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紙革命》中國官方又甩鍋 網酸:境外勢力在放假

中國四川省成都市27日有大批民眾聚集高呼口號,要求解除封控防疫措施,爭取言論和新聞自由。(路透)

中國四川省成都市27日有大批民眾聚集高呼口號,要求解除封控防疫措施,爭取言論和新聞自由。(路透)

2022/11/29 05:5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抗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封控防疫措施的「白紙革命」在中國各地風起雲湧,官方媒體隻字不提,網路防火牆也嚴格管制,卻刻意引述或開放「境外勢力」在背後煽動的言論,中共黨媒「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也聲稱要「防堵外因」,卻遭大批網友訕笑,「境外勢力這兩天放感恩節假。大家都知道,外國人不加班。」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29日報導,儘管官方嚴格封禁「白紙革命」的相關討論,吊詭的卻是在「微博」以「白紙」關鍵字進行搜尋,還是有十幾則相關貼文未被封禁,但這些貼文多半是針對所謂「境外勢力」透過白紙革命在中國「搞事」的討論。

長期關注中國動態的「推特」用戶「李老師不是你老師」28日推文,指出中國政協委員群開始轉發一篇名為「顏色革命勢力蔓延:多地驚現有預謀的鬧事,有境外勢力被曝光」的文章。該篇文章出自中國自媒體博主「郎言志」,聲稱近日多地的抗議活動都有著「歐美式的自由口號、年輕人被鼓動參與、不符合當地群眾特徵的領頭者,港台腔人士」等風格,是典型的「顏色革命」手法。

文章還引述自稱成都市民的網友爆料,說自己受邀參加抗議,邀請者開出500元人民幣(約2000台幣)一晚的價格,請他「舉口號牌」。文章甚至將這次抗議活動與2021年的「成都四十九中學生墜樓」事件掛勾,聲稱這些事件都有境外勢力介入、顏色革命的跡象。

胡錫進則發文說,「近日敏感事件發生後,我們要防堵外因,治理改善內因。」他聲稱,近日抗議為外部因素和內部因素加乘的結果,「那些外部因素希望中國亂,如果有機會,他們不爭取染指其中,那才怪了,與此同時,我們要瞭解這些外部因素常年存在,他們是個常數,即使中西方關係相對好的時候,那些因素也不曾離開。與之不同的是,內因是變數,這種變數更有可能決定事情在什麼時候浮上水面,傳播速度能有多快等等。換句話說,外因需要尋找內因生事造勢,以逞其意。」

VOA報導,令人意外的是,留言區幾乎多數都在嘲諷這種甩鍋或自欺欺人的說法。有網友質疑:「一夜之間全是境外勢力。我想知道這麼多境外勢力,飛機票能買上嗎?隔離期滿了嗎?碼變綠了嗎?」

也有網友嘲諷網路五毛黨老是帶風向,將中國內部矛盾甩鍋給美國:「天天就會甩鍋,拜登家裡都能開炊具店了。」來自北京的網友說:「每次一有群眾抗議,就是外部力量趁虛而入,怎麼不想想為什麼給人家趁虛而入的機會呢?不能因為有外部勢力的存在,就不能讓群眾表達訴求吧。」

來自湖北武漢的網友調侃:「對對對,昨晚漢正街的5萬多人全都是外部勢力。」來自河北的網友也批評:「張嘴就境外勢力,天天精選評論,境外勢力從何處滲透?聽聽人民的聲音吧!」來自江蘇的網友更直言:「我不是境外勢力,我是中國公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