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紙革命》對照六四事件 北京學者:這次示威更具體、族群更多元

北京民眾悼念烏魯木齊火災死者,紛紛舉起白紙「無言」抗議。(路透)

北京民眾悼念烏魯木齊火災死者,紛紛舉起白紙「無言」抗議。(路透)

2022/11/28 16:27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各地在週末爆發反「清零」措施示威,進而演變為更廣泛的政治訴求,包括「習近平、共產黨下台」。對此,前北京清華大學學者、獨立政治分析師吳強指出,相較於1989年的北京天安門事件,這次「白紙革命」抗爭的訴求更具體,且參與族群更多元,為過去33年來中國不曾發生的現象。

《日經亞洲》(Nikkei Asia)28日報導,曾親身經歷天安門事件的吳強指出,這次的抗爭是中國1989年天安門事件來最大規模反抗行動,當時主要追求抽象的價值觀,這次的訴求則更加具體。

據了解,從導火線所在的新疆烏魯木齊,再到北京、上海、南京等大城市的示威群眾,皆要求當局解除嚴格的防疫封控措施,使人們恢復正常生活狀態,有些人進而提出更廣泛的政治訴求,要求擁有新聞、媒體、言論自由,以及習近平及共產黨結束專政等。

吳強分析,雖然這次的抗議比天安門事件更溫和,但參加的群眾更加多元,「天安門抗爭主要是由北京學生主導,但現在的抗爭是去中心化的,有更多不同社會階級的人參與,包括移工、學生、中產階級,甚至是過去5年人權一直被忽視的新疆居民。」

在新疆烏魯木齊一個住宅大樓發生火警,卻因防疫措施過嚴而救援不及的事件發生後,當地幾天來陸續爆發不滿封控長達3個月的抗議活動。一名參與抗議的烏魯木齊居民受訪指出,他感覺到「這次不一樣」,「好像每個人都起來反抗,不同地方的人一起發聲,我是第一次看到全國都站在一起。」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