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習「世紀之握」! 肢體專家曝︰這些動作流露展現權力姿勢

美國總統拜登昨(14)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國集團(G20)峰會前進行3小時會晤。(歐新社)

美國總統拜登昨(14)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國集團(G20)峰會前進行3小時會晤。(歐新社)

2022/11/15 15:0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昨(14)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國集團(G20)峰會前進行3小時會晤,2人在全球媒體鏡頭前的一舉一動,被肢體語言專家分析,雙方的互動有時流露友好意味、有時試圖向對方展現權力,其中拜登做出的「某個姿勢」,則傳達出他當下內心超尷尬。

《每日郵報》報導,知名肢體語言專家詹姆斯(Judi James)對於昨日美國總統拜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時的肢體互動,提出一系列的專業分析。詹姆斯表示,拜登在幾英尺外見到習近平時,就率先露微笑、並伸出雙臂,流露出心中的喜悅和表達親切之意,以即暗示想要「擁抱對方」。

而在中國的文化中,通常是由上級或較年長者先伸出手,且握手的力道也較輕,而拜登是使用美國慣用的強力握法,甚至將自己的雙手包住習近平的手,對此詹姆斯指出,「拜登刻意誇大並投射出溫暖甚至友情的信號,但也是把權力轉移至對自己有利的態勢」。

相教之下,習近平在互動中屬於比較被動的那方,但隨後就回應並模仿拜登的握手方式,「這2個男人的手臂彎曲角度相似,暗示著積極性;而雙方的大拇指都翹起來,也暗示相同的意思。他們的手臂伸直、掌心打開,表明對於會議抱持開放態度」。

習近平在握手3、4下後,就轉過拜登面對鏡頭,意味著「接手控制權」,還露出看起來較成熟的閉唇微笑。接著,拜登做出2個暗示自己感到尷尬的動作,「拜登握完手後,突然舉手輕碰鼻子,似乎試圖隱藏表情或感受,手臂雖然為垂下狀態,卻不自然的微微往前、落在身體前方而非兩側」,最後拜登把手放在習近平背上,並「引導」對方前往會議地點,這在政治上被視為「權力之舉」。

詹姆斯說明,「問候儀式」通常是為了表達自己的真誠,以及彼此的友情,但在世界領袖會面時,往往會暗藏許多微妙的角逐權力地位之信號。就以本次的拜習會來說,「拜登扮演著相當積極的角色,看起來非常開放又友善,但同時跟看起來冷靜得多的習近平相比,顯得較為尷尬」。

不過詹姆斯也提到,2人都有努力在鏡頭前向世界傳達友好的訊息,也就是儘管華府與北京目前依舊是緊張關係,但2國領袖仍能保持友善且禮貌地互動。

肢體語演專家表示,雙方在鏡頭前的一舉一動,在暗中透露出各種微妙的角逐權力地位之信號。(路透)

肢體語演專家表示,雙方在鏡頭前的一舉一動,在暗中透露出各種微妙的角逐權力地位之信號。(路透)

拜登將手放在習近平背上,並「引導」對方前往會議地點,在政治上被視為「權力之舉」。(美聯社)

拜登將手放在習近平背上,並「引導」對方前往會議地點,在政治上被視為「權力之舉」。(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