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故遭「彈窗」!知名紅二代痛批中共防疫 文章秒被消失

中國知名紅二代發聲批評中共防疫政策,引發熱議。(圖翻攝自微博)

中國知名紅二代發聲批評中共防疫政策,引發熱議。(圖翻攝自微博)

2022/11/07 22:5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自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蔓延以來便堅持嚴格的動態清零政策,更搭配疫情資訊APP「健康寶」的「彈窗」系統管控人員出入,引爆不小民怨。近日連中國知名「紅二代」陶斯亮也跳出來發文批評「彈窗」系統,引發網路熱議,但沒多久該文章就遭刪除。

綜合外媒報導,疫情爆發後,中國官方開發防疫軟體祭出健康碼來追蹤每一個人健康情形,綠碼代表正常;紅碼、黃碼各有其他意涵,將未能進入公共場所或是搭乘大眾運輸工具,這款軟體在北京被叫做「健康寶」。而所謂「彈窗」,是指點入健康寶後,未能看見綠、黃、紅碼,而是跳出一個視窗,提醒用戶可能與疫情風險地區、風險人員等有「時空關聯」,需要進行「風險排查」,意即不能進入北京。

而中國市長協會專職副會長兼秘書長、中國醫學基金會副主席陶斯亮5日透過微信發文表示自己「終於被彈窗」,「這兩天陪80多歲的老伴去湖州參加一個活動,行前就四處打探,都說湖州沒疫情,因而乘高鐵直達湖州,天天做核酸,一點不敢怠慢。但就在準備回京前發現彈窗了...就像是被武功高手點穴一般,我們立即就被孤懸京外,好厲害的一手!」

她坦言:「我一向是個有定力的人,但這次慌了,因為第一次嘗到了有家不能歸的茫然和無助...兩個80多歲的老人,失去了家人的依靠,在這個無親無故的地方,萬一病倒了怎麼辦?我親眼見過老伴心絞痛發作,嚇死個人!」

陶斯亮接著質疑,「湖州已21天無新增,全域無風險區域,但北京截至3日仍有20個高風險地區,28個中風險地區,新增本土32人,這種情況下,北京憑什麼只准出不准進?我查了下進(返)北京的最新政策,來自高風險,中風險,低風險地區的政策竟然一個樣,反正阻擋你七天沒商量。如今,對我們這種在無疫情地區的人也一樣對待,更是匪夷所思!」

更弔詭的是,這次她和丈夫全程都待在一起,但卻只有自己「被彈窗」,丈夫一點事也沒有,「這作何解釋?難道『大數據流調』還看碟下菜?還有更甚的,老頭並沒有彈窗,想讓他先回北京,但幾次購票失敗,收到的回覆竟是『抱歉…您暫不可購買前往該地的車票。』」

陶斯亮忍不住痛批,相關封控措施「太過魔幻」,非常不專業,還自嘲「但轉而想想那些被阻隔在高速路上的卡車司機,那些住在簡陋工棚的打工者,那些靜默了數月的大大小小市鎮鄉村,還有某知名大廠那些徒步回家的工人…我在這座江南小城等一等又有何怨呢!」

今年81歲的陶斯亮,父親為中國前國務院副總理陶鑄,母親為中共中央組織部前副部長曾志。其父陶鑄文革(1966年-1976年)初期被鬥下台遭囚禁,1969年病逝;陶斯亮後來發表《一封終於發出的信—給我的爸爸陶鑄》文章,勾起無數文革受害者共鳴,也使她聞名中國。

而這樣知名的紅二代,如今也發聲批評中共封控政策,自然引發網路熱議,不少網友爭相轉發,但不久該文章便顯示「此內容因違規無法查看」,不過目前在微博上還是能看到有網友在討論。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