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迷你預算案爭議危及政權 英首相開除財相求自保

英國財政大臣夸騰14日遭撤換後,走出首相府。(美聯社)

英國財政大臣夸騰14日遭撤換後,走出首相府。(美聯社)

2022/10/14 22:38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英國財政大臣夸騰(Kwasi Kwarteng)提出的「迷你預算案」,當中激進減稅計畫引發英國金融市場動盪,在爭議多日後,首相特拉斯(Liz Truss)14日撤換財相,由前外交大臣杭特(Jeremy Hunt)接替。夸騰在特拉斯上任僅38天就被撤換,成為英國自1970年以來任期最短的財相。

夸騰14日在推特公佈給特拉斯的公開信,指稱「您已要求我卸下財相一職,我接受了」;首相府隨後也證實,杭特獲任命出任財政大臣。特拉斯在夸騰該封公開信的推文下回應,「身為長期的朋友和同事,我為政府中失去你深感遺憾」,「我們有共同的願景」。

夸騰9月底公佈政府提出正式預算案前的先期預算報告,被稱為「迷你預算」,當中減稅措施是1972年以來最大幅度減稅,原本希望透過降低稅收等方式刺激經濟、遏制通膨,但卻引發英鎊狂貶、英國國債面臨拋售潮,迫使英國央行緊急干預,避免引發金融危機;在英國民眾面臨生活成本升高之際,該預算案廢除最高所得稅率45%,也引起民眾憤怒,被批評是為富人減稅。

迷你預算案掀起的龐大爭議,拖累保守黨支持度崩盤,促使許多黨內人士有意逼宮,要特拉斯和夸騰兩人都下台。特拉斯顯然以犧牲夸騰來挽救自己的首相任期。《衛報》14日引述首相府消息人士說法,在特拉斯準備就迷你預算案做出讓步、穩定市場之際,她希望夸騰來「承擔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