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克里米亞選美皇后唱烏克蘭愛國歌曲 遭逮捕定罪

2022年克里米亞小姐瓦雷耶瓦與友人唱烏克蘭愛國歌曲被俄國佔領政府逮捕。(圖擷取自YouTube)

2022年克里米亞小姐瓦雷耶瓦與友人唱烏克蘭愛國歌曲被俄國佔領政府逮捕。(圖擷取自YouTube)

2022/10/06 05:31

首次上稿 10-05 23:57
更新時間 10-06 05:31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俄羅斯對烏克蘭佔領區加強意識形態控制,2022年克里米亞小姐選美皇后瓦雷耶瓦(Olga Valeyeva),只因為和朋友在住家陽台上唱烏克蘭愛國歌曲「紅莢蒾」(Chervona Kalyna),就被俄國佔領政府以損害俄軍名譽為由逮捕,並被法院定罪、判處罰款和拘禁。

克里米亞內政部3日指出,網路上流傳的這兩人唱歌影片,所唱歌曲是「極端份子組織的戰鬥主題歌」,因涉嫌從事目標是要損害俄羅斯聯邦武裝部隊名聲的非法活動,以及公開展示違禁符號將兩人逮捕。這兩人後來被法院判處罪名成立,瓦雷耶瓦因有未成年小孩躲過監禁,被判處罰款4萬盧布,她的朋友被判處監禁10天。

瓦雷耶瓦是2022年克里米亞小姐選美冠軍,影片中她和朋友亞瑪嘉利瓦(Viktoria Amargalieva),在陽台上唱烏克蘭愛國歌曲Chervona Kalyna,影片被貼在Instagram限時動態上,雖然24小時後就從IG上消失,但是已被轉貼到其他社群媒體。

「紅莢蒾」(Chervona Kalyna)一曲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被廣泛傳唱,英國搖滾樂團平克佛洛伊德(Pink Floyd)還發行翻唱版。歌詞中呼籲烏克蘭民族奮起,找回烏克蘭的榮光。

兩人還被迫為此事拍影片公開道歉。克里米亞警方貼出影片,影片中兩人臉部被模糊處理,說道不知道那首歌有民族主義意涵,也無意藉由唱歌傳播政治宣傳。稍早,瓦雷耶瓦在IG上發文,說她無意「傷害任何人」,「我們只是唱個烏克蘭歌曲,我們以為那就是一首我們熟悉已久的小曲子」。

人權觀察人士表示,克里米亞自2014年遭俄羅斯併吞後,已淪為警察國家,當地政府和俄國安全單位壓迫、逮捕他們眼中效忠烏國的人,包括克里米亞韃靼人。2020年美國國務院報告指出,克里米亞有「非法或任意殺害,包括俄國或俄國領導的『政府』進行的法外處決、強迫失蹤、刑求凌虐、不人道待遇或懲罰」等情況。

2022年克里米亞小姐瓦雷耶瓦與友人唱烏克蘭愛國歌曲影片連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