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網傳美法院同意近親結婚? 查核中心:純屬虛構

凱登(左)和斯坦菲爾德(右)爭取異性戀伴侶的民事伴侶關係,不料遭惡意網站編撰為美國亂倫兄妹獲得結婚權利。 (美聯社資料照)

凱登(左)和斯坦菲爾德(右)爭取異性戀伴侶的民事伴侶關係,不料遭惡意網站編撰為美國亂倫兄妹獲得結婚權利。 (美聯社資料照)

2022/09/29 21:2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社群平台近日流傳一則圖卡稱「美國最高法院裁定兄弟姐妹可以結婚了。在美國最高法院做出具里程碑意義的裁決後,紐澤西州的一對兄妹贏得了結婚權」。法律學者指出,美國不允許兄妹結婚,亂倫在多數的州被視為違法行為,將面臨刑責。查核機構發現,這文章最早的來源應該是一個專門以虛構故事反諷的網站。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對此圖卡進行求證,以圖反搜後發現圖中的男女是英國一對名為查爾斯·凱登(Charles Keidan)和蕾貝卡·斯坦菲爾德(Rebecca Steinfeld)異性戀伴侶,他們認為民事伴侶關係的法律具有歧視性,因此呼籲英國政府應允許異性戀伴侶也能建立民事伴侶關係,並向法院提出上訴。2018年6月27日,英國最高法院做出有利於這對伴侶的裁決,承認法律對同性及異性伴侶的差別待遇是不合理的。

查核中心就傳言裡提及的英美法律規定採訪東吳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陳重陽。陳重陽表示,2018年6月27日英國最高法院判決公告後,隔年英國就把民事伴侶適用對象擴大到異性戀伴侶身上。在美國法律部分,陳重陽表示,目前美國並未有任何一州允許兄弟姐妹結婚,大部分的州視亂倫為違法行為,若成立需面臨刑責。

查核中心利用google以圖反搜,也找到多篇國際查核組織的報導,檢視後得知,傳言內容已被數家國際查核組織如《法新社》、《Africa Check》、《Snopes》等指為假訊息,凱登當時回覆《法新社》詢問時表示,他與蕾貝卡不僅未婚也沒有血緣關係,他們只是一對想尋求英國民事伴侶關係的異性戀伴侶,並駁斥關於美國亂倫兄妹的指涉。

查核中心以關鍵字new jersey、brother、sister、marry搜索,找到一篇2019年8月6日發布於《世界新聞日報(World News Daily Report)》的文章,標題、內容也與傳言相符,是目前能找到發布時間最早的文章。

根據該網站的簡介指出,網站對其文章的諷刺性質及其內容的虛構性質承擔全部責任,在本網站文章中出現的所有人物——即使是基於真實人物的人物——都是完全虛構的。

綜合以上查核結果,圖卡裡的真實人物是一對爭取民事伴侶權利的英國異性戀伴侶,並非傳言指稱的美國兄妹,目前美國也沒有任何一州允許兄弟姐妹結婚。此外,發布傳言文字的網站並非新聞媒體,而是專門刊登諷刺及虛構訊息的網站。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