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伊朗妙齡女之死引爆民憤 國會罕見支持解散道德警察

德黑蘭民眾19日為阿米尼之死,上街示威並放火燒警車,抗議道德警察濫權。(路透)

德黑蘭民眾19日為阿米尼之死,上街示威並放火燒警車,抗議道德警察濫權。(路透)

2022/09/21 00:25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伊朗22歲女子阿米尼(Mahsa Amini)上週因違反該國嚴格的女性戴頭巾等服裝規定,遭「道德警察」逮捕後喪生,引發伊朗民眾憤慨,一連4天抗議,要求解散「道德警察」部門,高層官員20日也罕見發聲批評。

伊朗官方16日宣佈阿米尼的死訊後,民情憤慨日漸高漲,德黑蘭和第2大城麥什赫德(Mashhad)都爆發示威行動,阿米尼的家鄉庫德斯坦省19日發起大罷工,並有民眾發起連署,指道德警察執行女性戴頭巾規定上「適得其反,而且不分青紅皂白」,要求解散該單位。

設於挪威的庫德族人權組織Hengaw指出,已證實有3人在示威中喪生,都在庫德斯坦省,另有221人受傷、250人被捕,社群媒體也流傳西亞塞拜然省布坎市一名10歲女孩濺血照。

《法新社》20日引述伊朗民營《塔斯尼姆通訊社(Tasnim)》報導,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的代表波扎赫比(Abdolreza Pourzahbi)到阿米尼位於庫德斯坦省北部的住家,慰問她的家人,並表示「我向(阿米尼)家屬保證...所有機關將採取行動,捍衛阿米尼小姐被侵犯的權利,這些權利沒有一個會被漠視」。

在民情愈加激憤下,伊朗國會議長卡利巴夫(Mohammad-Bagher Ghalibaf)20日表態,認為應該調查道德警察,官方《伊朗通訊社(IRNA)》引述他的談話:「為了防範這類事件重演,指導巡邏隊(道德警察)執行程序和方式應該受到調查」。

具有影響力的的官方附屬組織「提倡美德暨防範罪惡組織」也說,道德警察不應該以違反服裝規定為由逮捕民眾,「關於這個議題的觀點應該有所改變」,該組織反對因為服裝不合規定就「逮捕、審判老百姓」,「將沒戴頭巾的人入罪、逮捕、起訴審判,只會造成社會緊張...應該從法律上修法」。

數名國會議員也發聲質疑道德警察,議員庫契(Jalal Rashidi Koochi)表示,這個警察單位「是個錯誤」,只會導致伊朗的「損失和傷害」;薩伊迪(Moeenoddin Saeedi)直言,道德警察「應該被撤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