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去年安樂死超過萬人! 加拿大認定標準惹議

加拿大近年來通過許多障礙者的安樂死申請,引發障礙者團體的抗議。圖為2019年申請安樂死的Alan Nichols及其家人。(美聯社)

加拿大近年來通過許多障礙者的安樂死申請,引發障礙者團體的抗議。圖為2019年申請安樂死的Alan Nichols及其家人。(美聯社)

2022/08/17 21:2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安樂死涉及道德、倫理、法律等諸多問題,目前仍然是具爭議性的議題。目前世界上有許多國家已經能夠合法執行安樂死,各國的執行標準皆不相同。加拿大在2016年6月通過安樂死合法化的法案後,在2018年就有4480人選擇安樂死,到了2021年已超過1萬人。近來加拿大的認定標準又逐漸擴大,因此引發了許多爭議。

綜合外媒報導,現行安樂死執行的方式主要有兩種,一是患者自行服下醫師開立處方藥的「自殺協助」,二是醫師投藥的「積極性安樂死」。去年加拿大就有3.3%的死亡人數選擇「積極性安樂死」,增加速度比在21世紀初就通過安樂死的荷蘭與比利時還快。

2019年,61歲的加拿大人尼可斯(Alan Nichols)以憂鬱症與重度聽力障礙為由申請「積極性安樂死」,最後在醫師的協助之下結束生命。後來尼可斯的家人認為,尼可斯在健康上並不需要安樂死,便告上法院。去年,加拿大也通過像尼可斯一樣狀況的障礙者之安樂死申請。因此,障礙者團體批評加拿大政府的聲浪也因此升高。

加拿大的家庭醫師柯艾洛(Ramona Coelho)表示,加拿大人其實將安樂死當作對障礙者最後的同情。在合法後的幾年內,障礙者便能輕易地申請安樂死,這讓許多只要得到醫療資源就能復元的人死去。加拿大人權委員會主席蘭德里(Marie-Claude Landry)也表示,安樂死不能成為加拿大在履行人權義務時的預設作法。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