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NASA: 東加火山爆發 臭氧層損壞地表溫度上升

東加火山送到平流層多餘的水氣造成一定程度的臭氧層損耗。(美聯社)

東加火山送到平流層多餘的水氣造成一定程度的臭氧層損耗。(美聯社)

2022/08/04 10:3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坐落於南太平洋上的東加海底(Hunga Tonga-Hunga Ha'apai)火山,刷新了最大規模之一的火山爆發紀錄後,所造成的水蒸氣將使地球表面溫度升高。

CNN指出,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觀測到,東加火山在今年1月15日噴發後,除了引發多次海嘯、音爆,席捲全世界,所形成的水蒸氣柱將多餘的水份送進距離地表12到53公里平流層。相當於已存在平流層中水氣的10%,這些水蒸氣足已填滿58000座奧運規格的游泳池。

火山爆發所造成的水蒸氣通常不會在大氣中停留太久,甚至會因為噴發的火山灰等塵埃會將陽光反射,冷卻地表溫度。也因此1815年坦博拉火山(Mount Tambora)爆發後的隔年成為沒有夏天的一年。

然而東加火山送出的水蒸氣捕獲大量熱量,從而導致地表溫度上升,而平流層多餘的水氣也會造成一定程度的臭氧損耗。幸運的是,科學家認為這些現象是暫時的,且影響規模並不大,不足以使地球更加暖化。

這些數據引來科學家們的關注,噴氣推進實驗室中的大氣學家路易.米蘭 (Luis Millán)表示,這些數據只能透過微波林邊探測儀取得,這種儀器可以穿透火山灰層,並針測水蒸氣的流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