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韋伯太空望遠鏡第一彈「預告片」曝光 NASA列賞片重點

韋伯太空望遠鏡第一彈「預告片」曝光,NASA列賞片重點。(法新社、美聯社,本報合成。)

韋伯太空望遠鏡第一彈「預告片」曝光,NASA列賞片重點。(法新社、美聯社,本報合成。)

2022/07/09 20:31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航太總署(NASA)在正式公布「韋伯太空望遠鏡」首批觀測照片前,近日先發出「預告片」,並列出12日將公布的韋伯首批全彩觀測照重點內容,包括距離地球2億9000萬光年的一個五重星系群,以及含有著名「毀滅之柱」氣體、塵埃結構的「船底座星雲」。

NASA於6日公布韋伯首次上陣拍攝到的首批觀測照「預告片」,是在32小時中拍攝72張影像合成的,NASA說,這張照片品質雖然仍有「小瑕疵」,但是「是歷來所拍攝的宇宙最深處」,讓人對下週、未來數月、數年將揭露的宇宙面貌「心神嚮往」。

漢威航太公司(Honeywell Aerospace)負責韋伯望遠鏡精確導向感測器計畫科學家羅蘭(Neil Rowlands)說,「拍攝這張影像時,我對於這些晦暗星系的細部結構都清楚可見感到雀躍」;NASA哥達德太空飛行中心的韋伯運行計畫科學家里比(Jane Rigby)指出,這張影像中「最朦朧的斑點,正是韋伯的第一年科學探測工作中將研究的那種晦暗星系」。

《華爾街日報》和航太新聞網站Space.com於8日報導,NASA列出12日將公布的韋伯首批全彩觀測照內容,預計將包括一批距離地球2億9000萬光年、在飛馬座星系中由5個星系組成的「史蒂芬五重星系群」(Stephan's Quintet);位於7600光年外「船底座」(Carina)星系中的「船底座星雲」,這個由塵埃和氣體組成明亮星雲包含了被稱為「毀滅之柱」的長手指狀塵埃、氣體結構;以及探測所知第一個大氣層完全無雲的系外行星WASP-96b。

由於宇宙在138億年前「大爆炸」誕生後仍持續膨脹,最早期形成的恆星所發出的光,會從紫外線和可見光波長,轉變成波長更長的紅外線,而斥資100億美元的韋伯望遠鏡,將利用其龐大的主鏡和優異的紅外線探測力,以前所未有的高解析度,觀測宇宙深處。目前觀測到的最早期宇宙是在大爆炸後3億3000萬年,天文學家相信,韋伯太空望遠鏡能夠輕易突破這個紀錄。

NASA公布韋伯太空望遠鏡首批科學觀測照的「預告片」。(法新社)

NASA公布韋伯太空望遠鏡首批科學觀測照的「預告片」。(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