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安倍遇襲胸頸中彈狀況危急妻趕赴醫院 弟悲痛發聲

安倍遭槍擊後,妻子安倍昭惠在事發後已趕往奈良。(美聯社)

安倍遭槍擊後,妻子安倍昭惠在事發後已趕往奈良。(美聯社)

2022/07/08 16:15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8日報導〕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今天上午在奈良街頭為參議員候選人造勢時,遭到槍手開槍擊中左胸和右頸,送醫時呈心肺停止狀態,目前仍在搶救中,情況危急,警方已在現場以殺人未遂名義逮捕41歲槍手山上徹也。

首相官邸在事件後緊急成立官邸對策室,首相岸田文雄在接獲消息後,立即停止在山形縣的助選活動搭乘專機趕回東京,他在官邸接受媒體訪問時語帶哽咽表示,衷心祈禱安倍能保住一命。對於選舉期間發生槍擊案,岸田表示,「在是民主基礎的選舉中發生這種卑鄙的行為,絕對不能原諒」。

安倍夫人安倍昭惠在事發後已趕往奈良,安倍的胞弟岸信夫在受訪時表示,安倍遭槍擊一事,是對民主主義的褻瀆。尤其是在參議院選舉期間,試圖以暴力鎮壓言論,他予以厲譴責,也祈禱安倍復元。蔡英文總統也馬上透過社群網路表示關切之意。

日本目前正在進行參議員選舉,安倍即使退任首相,但仍為各候選人力邀的最佳助選員,選舉開始後安倍即走透透過為自民黨候選人造勢。今天原本預定在奈良的街頭造勢結束後將轉往京都和埼玉等地。

安倍遭槍擊的地點近鐵大和西大寺站前廣場,11點半左右安倍才上台講說不到2分鐘,突然傳出兩聲轟然巨響,和彈藥的煙硝,安倍在第二聲槍響響起後倒地,疑是背部中彈,左胸和頸部都有血跡。

安倍經過急救人員心臟按摩等搶救後送上救護車,並由醫療直升機接駁在12點20分左右送至奈良縣立醫科大學附屬醫院。院方拒絕透露安倍狀況,不過政府相關人員表示,安倍左胸皮下出血,右頸有也傷口出血,經過輸血目前在加護病房治療,意識不清,狀況危急。

行兇的41歲槍手山上徹也在開槍後已被安全人員制伏,並由警方以殺人未遂逮捕。

NHK報導,警方表示,山上在供述中稱「對安倍很不滿,想殺死他。」 但另一方面又供述說「並非是對安倍政治信念的怨恨」。日媒也報導,山上曾在2002年至2005年間短期擔任海上自衛官,但退役後至今已有十多年,從事何種工作或與什麼團體有關,情況仍不明,警方仍在調查其犯行動機。山上使用的槍枝疑為土製手槍。

岸信夫在記者會中也表示,防衛省正在配合警方搜查,目前不便置評。但不管嫌犯的背景如何,都不允許這種暴力行為。

受到安倍中彈影響,日本目前已有多個政黨宣布停止今天的選舉活動。各在野黨代表也出面譴責暴力,認為這是對民主主義的最大挑戰。此事對選情將造成什麼影響仍彷待觀察。

日本前首相在選舉期間遭到槍擊,可說是史無前例,也是日本重大的政治危機。安倍的外祖父岸信介在安保鬥爭相當激烈的時期,也曾於1960年遭到右派激進人士刺傷。

安倍去年12月參加台灣舉辦的線上論壇時曾表示「台灣有事即日本也有,也是日美同盟有事」,當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撂話「任何人膽敢重走軍國主義老路,挑戰中國人民的底線,必將碰得頭破血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