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普廷出訪首站選定塔吉克 蘊藏兩國深厚外交關係

俄羅斯總統普廷(左)於28日到塔吉克會晤總統拉赫蒙(右)。

俄羅斯總統普廷(左)於28日到塔吉克會晤總統拉赫蒙(右)。

2022/06/30 16:3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烏戰事延燒百日,俄羅斯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近期展開他宣戰4個月以來首次的外交訪問,28日第一站選定的就是塔吉克,塔國總統拉赫蒙(Emomali Rahmon)命令在機場鋪上紅地毯,熱情歡迎普廷的到來。拉赫蒙任塔吉克總統超過30年,與俄羅斯向來有緊密的國防與經貿往來,而本次普廷首站選定塔吉克,亦有俄國自身的外交利益以及戰略考量。

根據eurasianet報導,俄羅斯總統普廷在28日抵達塔吉克首都杜尚別(Dushanbe),與塔國總統拉赫蒙進行談話,俄國官方表示是針對雙方戰略聯盟關係及阿富汗情勢進行討論,並讓塔吉克能夠進入由俄國所主導的歐亞經濟聯盟(Eurasia Economic Union)體系之中,除此之外,詳細的會議內容不得而知。

外媒分析認為,俄羅斯本次出訪首選塔吉克最主要有經濟與國防的面向,塔吉克與俄國在過去30年來維持著相當緊密的外交關係,不僅僅是因為塔吉克作為前蘇聯加盟國,而是不論在經貿還是國安層面上,兩國的互動都相對頻繁許多。

俄烏戰爭開打以後,美國聯合西方盟友共同制裁俄羅斯,讓盧布的貨幣系統一度瀕臨崩潰邊緣,這樣的經濟打擊也同時劇烈影響到塔吉克的經濟收入,因為塔國長久以來有25%以上的國內生產毛額(GDP)仰賴個人僑匯收入(Personal remittances),而其中又有大部分的塔國僑工在俄國賺取收入並寄回家鄉,導致盧布的大貶直接衝擊到的就是塔吉克脆弱的經濟。

因此在西方制裁的脈絡之下,塔吉克與俄羅斯兩國勢必會尋求更進一步的經濟合作,一方面是塔吉克過於依賴俄羅斯經濟的浮動,導致它必須協助俄國的盧布回穩,另外一方面則是俄國也要尋求突破西方經濟制裁的出口。

除了難分難捨的經濟連結以外,雙方在國防議題上亦有深厚的合作關係。自從2003年起,俄國的第201軍事基地(Russian 201st Military Base)即駐紮在塔吉克首都杜尚別,也定期與塔國國防軍進行聯合軍演,雖然烏俄戰事的延宕明顯也讓人對於俄國軍隊的戰力保持懷疑。

在塔利班於去年8月中旬崛起以後,俄羅斯與美國一直相當關注阿富汗的動態,而塔吉克的拉赫蒙政權作為一個堅決反塔利班的國家,自然會被認為是抵擋伊斯蘭極端主義擴張的前線。拉赫蒙指出,塔利班可能對阿富汗境內的塔吉克人造成威脅,普廷則向拉赫蒙再三保證,說俄國在與塔利班開啟任何外交對話之前,都會先確保阿富汗境內的民族多樣性能獲得保障,這即是兩國在阿富汗問題上的共識與合作。

這次普廷首次出訪即選定塔吉克,不外乎是為了在猛烈的西方制裁之下尋求與盟友更密切的合作,以及同時穩固俄國在區域上的戰略地位。在普廷28日訪塔吉克後,隔天29日到土庫曼參加第6屆裏海峰會(Caspian summit)。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