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採Windows 98系統! 歐太空總署火星探測器19年來首度更新軟體

ESA的「火星特快車」(Mars Express)探測衛星。(圖取自ESA官網)

ESA的「火星特快車」(Mars Express)探測衛星。(圖取自ESA官網)

2022/06/27 21:02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Windows 98在1998年由微軟發布,至今已有20多年的歷史,微軟早在2006年7月11日停止Windows 98更新。然而,歐洲太空總署(ESA)最近的一項重大公告,讓Windows 98重新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

2003年6月2日,ESA的「火星特快車」(Mars Express)探測衛星搭載著英國製的火星登陸器「小獵犬2號」(Beagle 2)升空至太空中,內建的「火星地下和電離層探測高級雷達」(MARSIS),是2018年在火星上發現巨大地下液態水層的關鍵,操作該雷達的軟體使用基於Windows 98的開發環境。

科技新聞網站《The Verge》報導,19年後,ESA日前終於更新MARSIS的軟體,而此次升級可以大幅提高衛星工作效率,它會以篩選、去除不必要數據的方法,取代原本容易快速耗盡記憶體的高解析度數據蒐集方案。這一變化能讓MARSIS的運作時間延長至過去的5倍,進一步增加衛星對火星的覆蓋範圍。

「火星特快車」專案科學家威爾遜(Colin Wilson)補充說,隨著軟體的更新,MARSIS效率顯著提高,已成為一個全新的工具。

他指出,火星南極附近有許多區域,研究人員可能已經在低解析度數據中看到了可能有液態水的信號,而升級後的軟體將有助於快速、全面地以高解析度探索這些區域,並確認它們是否是火星上新水源的所在地。

「火星快車號」探查火星南極底下的水域。(美聯社)

「火星快車號」探查火星南極底下的水域。(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