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鬥牛犬臉」恐龍埃及出土! 9800萬年前稱霸撒哈拉

「鬥牛犬臉」恐龍還原假想圖。(圖∕卡內基自然史博物館)

「鬥牛犬臉」恐龍還原假想圖。(圖∕卡內基自然史博物館)

2022/06/20 15:3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科學家宣布在埃及西部沙漠的綠洲中發現了一種新的恐龍化石,該恐龍長著一張鬥牛頭犬一樣的扁平臉,用兩條後腿走路,前臂粗壯,是兇猛的肉食恐龍,9800萬年前稱霸撒哈拉!

據《新聞週刊》(Newsweek)報導,埃及和美國古生物學家在撒哈拉沙漠的巴哈里亞綠洲(Bahariya Oasis)內,發現這塊巨大椎骨化石,該恐龍生物學分類上屬於一種新發現、類似蜥蜴的阿貝力龍(abelisaurid)科,生活在白堊紀(Cretaceous,距今1.45億年至6600萬前)時期,於恐龍時代末期。

阿貝力龍科是獸腳亞目恐龍的一個分支,這個類屬恐龍特徵是中空的骨骼,用兩個後肢走路,每個腳的腳趾頭只有3個。

埃及發現的阿貝力龍科恐龍是食肉動物,一些科學家估計其身長可達11公尺,重達3噸。這類恐龍的化石以前只在歐洲和今天南半球大陸見過,從未在巴哈里亞遺址見過。

這種恐龍有一張縮短的、像鬥牛犬一樣的臉。儘管外表兇猛,但牠可能不處於食物鏈頂端,其所處的大地上還有更大、更兇猛的巨獸。

據報導,這項新研究由埃及曼蘇拉大學古脊椎動物中心(MUVP)的薩勒姆(Belal Salem)領導,他也是美國俄亥俄大學的研究生和埃及本哈大學的教師。

薩勒姆表示,這是非洲東北部已知最古老的龍科化石,表明在白堊紀中期,這些肉食性恐龍的活動範圍遍及非洲大陸北部的大部分地區,從今天的埃及到摩洛哥,從東到西,最南到尼日,甚至可能更遠。

研究人員表示,埃及巴哈里亞綠洲在古生物學家中具有近乎傳奇的地位,因為它出土了一些世界上最令人驚奇的恐龍化石。20世紀初,該地層產生了許多恐龍的原始標本,包括巨大的帆背魚食人龍。

這份研究報告6月8日發表於《皇家學會開放科學》(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期刊。

在撒哈拉沙漠巴哈里亞綠洲發現的巨大椎骨化石。(圖∕卡內基自然史博物館)

在撒哈拉沙漠巴哈里亞綠洲發現的巨大椎骨化石。(圖∕卡內基自然史博物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