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俄戰爭下的隱形受害者 中亞移工轉往英國討生活

一名季節性勞工正在英國農場採摘水果。(歐新社)

一名季節性勞工正在英國農場採摘水果。(歐新社)

2022/06/17 17:3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烏俄戰爭自2月開打已超過百日,除了烏俄雙方的軍民死傷、數百萬流離失所的烏克蘭難民以外,也連帶影響國際與區域的經濟層面,其中許多在俄國打拚的中亞移工被迫離開俄國而失去工作,讓他們的家庭頓時之間失去僑匯(remmittance)的經濟支柱而面臨貧困。近期雖然俄國的路走不通,英國卻向中亞的移工們開啟了一扇機會之窗。

根據eurasianet報導指出,近期有愈來愈多的中亞移工到英國從事第一級產業,大量來自塔吉克、吉爾吉斯的農工在農場裡協助摘取蔬果。這樣的情況在吉爾吉斯政府於3月與一家國際農業部門的人員招聘公司簽約後更為顯著,許多吉爾吉斯人接二連三來到英國開啟他們的新生活。

英國自從於2020年脫歐之後即面臨到勞力短缺的問題,過去能藉由同屬歐盟體系的東歐移工來填補英國內的基層工作,但在脫歐之後,英國的農地主人更傾向雇用來自世界各地的勞力。隨著烏俄戰爭開打,許多中亞移工頓時之間失去了穩定的工作去處,英國反而變成了一個適合的替代方案。

而對於極於仰賴俄國經濟的中亞國家來說,例如塔吉克、吉爾吉斯與烏茲別克,英國的工作機會或許也能少量填補它們在俄國失去的僑匯收入,根據世界銀行在2020年的統計資料顯示,僑匯佔塔吉克與吉爾吉斯約近3成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其中有大部分是來自於在俄國的移工匯款所貢獻,可見俄羅斯對於這兩個中亞小國的經濟影響力有多麼顯著,以及戰爭會如何嚴重影響到移工生計。

但英國脫歐所導致的勞力短缺與中亞移工因為戰爭的流離剛好一拍即合,使得兩方形成互補需求的雙贏關係。

儘管近期盧布已逐漸回穩,但只要烏俄戰爭還在打,西方對於俄國的制裁就不會輕易放輕力道,代表俄國的經濟也還是處在極不穩定的狀態,對於中亞國家的移工來說,在俄國的就業風險太高,任何替代方案都願意姑且一試。

許多中亞移工頓時之間失去了穩定的工作去處,英國反而變成了一個適合的替代方案,此為移工工作示意圖,與新聞無關。(法新社)

許多中亞移工頓時之間失去了穩定的工作去處,英國反而變成了一個適合的替代方案,此為移工工作示意圖,與新聞無關。(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