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物價指數創40年新高 外媒分析從股市到戰爭5大影響

高通膨是美國總統拜登當前亟需處理的問題。(歐新社)

高通膨是美國總統拜登當前亟需處理的問題。(歐新社)

2022/06/15 14:1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近期公布5月通膨率,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創下40年新高,由於美國是全球最大經濟體,加上美元是最主要結算貨幣,因此高通膨會引發連鎖反應,《BBC》就股市、中國經濟、美國中期選舉、美對中關稅以及俄烏戰爭等5個面向,分析高通膨的影響力。

《BBC中文網》報導,首先就股市來看,由於美國政府面對高通膨時,聯準會會祭出升息手段,因此貨幣供給量被限縮,流入股市的資金也相對減少,因此導致美國股市下跌,進而連歐洲和港股都會受到影響。

其次對中國經濟來說,聯準會升息可能不利於新興經濟體,原因在於升息意味著美元的價值提高,進而導致新興市場的國際資金回流美國,當地貨幣將面臨貶值壓力,以中國來說,人民幣若貶值,將會不利於中國進口產業的長期發展。

第三要談美國中期選舉,當前民主黨以微弱多數控制參眾兩院,換句話說,共和黨很可能輕易奪回兩院多數席位,而經濟是否復甦,將是美國選民最在意的環節。

第四個議題是美國對中國關稅,美國有部分官員認為,削減對中國關稅,有可能緩解通膨,像是全美零售商協會(NRF)便表示,如果取消對中國懲罰性關稅,將能使物價指數降低1.3%,不過華府也有反對的聲音,像是美國貿易代表戴琪便著重於制定更具戰略性的中國貿易策略。

最後是俄烏衝突,美國高通膨對俄國有利,原因在於俄烏雙方進入互相消耗的狀態,但俄方認為,西方國家可能會對此感到疲勞,轉而關注自己國內的經濟危機和中國威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