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東方「雙語帶貨」翻紅!矢板明夫:年輕人對習近平的軟性抵抗

新東方靠「雙語帶貨」翻紅,矢板明夫認為,這是年輕人對於習近平主導的民族主義、閉關鎖國一種軟性的抵抗。(資料照)

新東方靠「雙語帶貨」翻紅,矢板明夫認為,這是年輕人對於習近平主導的民族主義、閉關鎖國一種軟性的抵抗。(資料照)

2022/06/13 23:3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受到官方「雙減」政策衝擊,中國補教龍頭新東方走出新路線,近日他們透過網路直播「雙語帶貨」翻紅,「漲粉」不斷,連帶股價也重新飆升。對此,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分析,新東方的復活是部分年輕人對於習近平主導的民族主義、閉關鎖國一種軟性的抵抗。

矢板明夫在臉書貼文指出,新東方原本是中國首屈一指的英語培訓機構(補習班),專門教年輕人考托福出國留學,但是這幾年,中美關係惡化、中國人想去美國留學申請簽證越來越難,加上習近平政權從去年開始打壓補教業,很多知名的英語培訓班都應聲倒閉,新東方去年的營收一下子少了80%,不得不辭退6萬多名員工。

不過,受到沉重打擊的新東方開始嘗試轉型,在直播間「雙語帶貨」(以雙語在直播中銷售貨物),迅速收穫上百萬粉絲支持,在香港上市的子公司新東方在線的股價也一路高漲,六月上旬連續五天上漲,6月10日盤中一度漲超40%,更新了歷史上的最高價。

矢板明夫說,文化大革命期間,中國民眾基本上沒有機會接觸外語,改革開放後的經濟騰飛,則是從打開國門開始,如今中國進入「文革2.0」時代,學習外語的機會越來越少,甚至有些學校將英文課改成「習近平重要思想」科目,「在中國國內強大的反美宣傳下,新東方的復活,可以說是非常具有諷刺意味的。某種意義上,是這些年輕人對習近平主導的民族主義、閉關鎖國一種軟性的抵抗。這樣的「雙語帶貨」還能維持多久?有待觀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