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旬婦也被脫衣檢查!烏難民曝俄「過濾營」屈辱遭遇

從馬立波逃出的部分居民表示,他們在上車前被告知會前往烏國控制地區,最後卻被帶往俄軍「過濾營」。(路透)

從馬立波逃出的部分居民表示,他們在上車前被告知會前往烏國控制地區,最後卻被帶往俄軍「過濾營」。(路透)

2022/06/13 16:43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俄羅斯對烏克蘭的軍事入侵行動,導致大批難民逃離家園,但英國《衛報》12日報導,其中有不少人原本被告知會前往烏國控制區域,卻被帶往俄軍設立的「過濾營」(filtration camp),在該處遭遇種種非人道待遇。

據報導,在俄軍先前重點攻擊的馬立波、赫爾松等地,居民往往只能選擇留下受困,或在不知情下被帶往親俄分離主義者控制的烏東頓內茨克州,接著被送進俄軍在學校、文化中心、體育館等公共場所設立的「過濾營」。這些烏國居民若能通過審查,將可拿到一小張文件,上頭標示審查日和督導長官的簽名;若未能通過,就會繼續被訊問。

從馬立波逃出的歐雷娜(Olena)受訪透露,在輪到自己接受審問前,她度過又冷、又餓、只能睡在地板上的3週;審查時又被一名男性士兵命令脫掉上衣,使她備感屈辱。歐雷娜表示,俄軍威脅她,「肩膀上有瘀青就代表妳可能是狙擊手」;她只能聲淚俱下反駁,「我今年8月就滿60歲了,怎麼可能是狙擊手?」然而,對方毫不在意,聲稱自己「沒戴眼鏡」,要她脫掉胸罩。

歐雷娜在頓內茨克州米基利西克(Nikolske)的「過濾營」通過審查後,順利逃至喬治亞。據了解,目前有2萬名烏國居民經由俄國逃至喬治亞,與歐雷娜一樣遭受不人道對待者不在少數。他們在「過濾營」內被迫拍照、審問、按捺指紋,手機也被逐一檢查;男性一律被脫下內衣褲,檢查身上有沒有與烏克蘭民族主義團體有關聯的刺青。

歐雷娜憶述,自己曾目睹隔壁桌的男子被搜出刻有烏軍徽章的鑰匙圈,隨即被4名守衛棍棒痛毆,頭部還被踢踹,最後在沒有外套和帽子下被丟到攝氏零度的戶外。據她所說,「過濾營」內的人在最初幾天享有一天一餐待遇,由俄軍食堂供應伙食,但之後食堂就關閉,只告訴烏人自己找食物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