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外長訪南太 不准媒體提問、大聲叫記者閉嘴

中國外長王毅(中)和斐濟總理巴依尼馬拉馬(右)的聯合記者會,是由中國官員主持,媒體採訪證也是由中方發放。(法新社)

中國外長王毅(中)和斐濟總理巴依尼馬拉馬(右)的聯合記者會,是由中國官員主持,媒體採訪證也是由中方發放。(法新社)

2022/06/01 05:56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正在南太平洋訪問,但當地媒體記者指出,他們被禁止拍攝或參加活動,也不允許向王毅提問。這類指控引發對新聞自由的嚴重擔憂,尤其是在中國積極拉攏太平洋國家,企圖擴張勢力範圍,與美國和澳洲等國分庭抗禮之際。

王毅此行預定訪問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薩摩亞、斐濟、東加、萬那杜、巴布亞紐幾內亞、東帝汶等8國。除東帝汶位處東南亞外,其餘7國均屬南太平洋國家。至5月31日為止,王毅已先後到訪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薩摩亞、斐濟和東加,但英國衛報報導,王毅雖然在每一站都和地主國簽署雙邊協議,但他迄今未曾回答當地媒體記者的任何問題,記者在新聞發佈會開始時就獲得指示,不允許提問。

為衛報撰稿的斐濟記者莫沃諾(Lice Movono)說,在王毅訪問斐濟期間,她親眼目睹中國官員多次試圖阻撓記者工作,「從一開始就保密到家,沒有透明度,不允許接觸。」獲准報導王毅來訪的媒體,包括她在內,在沒有任何解釋的情況下被撤銷媒體採訪證,她和她的攝影師被警方命令離開蘇瓦太平洋大酒店(Grand Pacific Hotel)的大廳,他們在那裡拍攝王毅和斐濟總理巴依尼馬拉馬(Frank Bainimarama)會面。

5月29日,當媒體準備拍攝王毅抵達太平洋島國論壇(Pacific Islands Forum)大廈和秘書長普納(Henry Puna)會面時,已經獲得許可的媒體被禁止拍攝。儘管太平洋島國論壇出面允許拍攝繼續進行,但莫沃諾說,中國官員站在鏡頭前試圖阻止。

莫沃諾說,5月30日下午,王毅和巴依尼馬拉馬的聯合記者會是由中國官員主持,「記者會是由來訪的政府舉辦的,採訪證是由中國政府發放的。他們不允許我們提問。當我們一些人大聲提問時,一名中國官員大聲叫我們閉嘴。」

在王毅訪問的第一站索羅門群島,索羅門群島媒體協會(MASI)被中國官員的架子惹毛,呼籲抵制王毅。MASI推文指出,協會呼籲全體會員抵制索中官員舉辦的記者會,因為只有被選中的索國媒體才拿得到出席記者會的採訪證。

斐濟的南太平洋大學新聞學副教授辛格(Shailendra Singh)說,不讓記者接觸王毅的情況令人深感不安,違反民主原則和媒體在自由社會中的作用,「我們的政府將媒體拒之於門外,究竟是出於自己的意願,還是應中國的要求?下一步會是什麼?媒體也會被禁止向當地政治領導人物提問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