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六四將屆 港媒:中國異議人士遭阻絕境外來電

六四事件33週年將屆,「天安門母親」主要成員的手機已全部無法撥通。(法新社檔案照)

六四事件33週年將屆,「天安門母親」主要成員的手機已全部無法撥通。(法新社檔案照)

2022/05/30 06:1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33週年將屆,香港媒體披露,不少活躍於公民社會與網路世界的中國學者、作家、記者及維權人士,發現其手機與家用電話已無法再接聽境外來電,據信中國政府藉此阻撓異議人士在敏感時期與境外聯繫。

香港《明報》29日報導,該報記者發現,愈來愈多學者、作家、記者及維權人士從今年不知何時起,已無法再正常接聽境外打來的任何電話,包括親友溝通或工作聯繫均受阻礙,有些人甚至沒意識到自己已有一段時間通訊受限,這種技術限制使其處於一種自己無法察覺的「被失聯狀態」。

據報導,中國政府向來嚴格監控六四紀念活動的積極參與者,對特定人士封鎖境外通訊,在具體操作上可能因技術等條件呈現多種形式,但這類干擾主要應用在哪些人身上和確切的使用規模,則不得而知。

明報記者經過多次測試,發現「天安門母親」主要成員丁子霖、張先玲、尤維潔等人的手機已全部無法撥通,丁子霖北京住家電話則在接通後聽不到聲音。這種情况也發生在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秘書鮑彤身上,記者致電鮑彤位於北京的住家,發現即使成功接通,也始終無人接聽。維權人士胡佳也有類似情況。

揭露中共權貴犯罪醜聞的知名調查記者劉虎,最近也被公安部國內安全保衛(國保)人員約談,一部手機無法接通。還有直言不諱的名媛章詒和,住家電話及手機均受干擾,接通後完全聽不到聲音。

此外,若干與六四事件看似無關的知名學者,也成為被限制通訊的目標。北京大學知名法律學者張千帆,與境外通話時手機已被技術消音。史學家章立凡的手機則在多次撥通後,只響了一聲便被切入無聲狀態,或是突然斷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