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網傳馬來西亞准用伊維菌素? 錯誤資訊!

查核中心表示,近日網路上流傳1則訊息,指稱馬來西亞政府批准使用伊維菌素治療武肺,實際上是錯誤資訊。(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本報製圖)

查核中心表示,近日網路上流傳1則訊息,指稱馬來西亞政府批准使用伊維菌素治療武肺,實際上是錯誤資訊。(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本報製圖)

2022/05/29 23:0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網路上近日流傳1則訊息,指馬來西亞政府批准使用抗寄生蟲藥物「伊維菌素」(Ivermectin)治療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但事實上,馬來西亞衛生部僅在去年6月表示醫院可申請「仿單外使用」(off-label use),並不代表馬來西亞衛生部批准使用伊維菌素治療武肺患者。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表示,近日社群媒體與通訊軟體流傳1則訊息,稱「馬來西亞政府批准使用伊維菌素治療Covid19」、「馬來西亞衛生部允許醫院使用伊維菌素『標籤外』,這意味著超出規定的用途」等等,並附上馬來西亞網路媒體《自由今日大馬》(Free Malaysia Today)去年6月的報導連結。

查核中心查證後發現,這篇去年6月的報導僅提到,馬來西亞衛生部允許醫院向藥物管制局申請將伊維菌素用於「仿單外使用」,包括治療武肺患者,但此種「仿單外使用」做法必須在受監管的環境下進行,並不代表馬來西亞衛生部批准直接使用伊維菌素治療武肺患者。

另外,馬來西亞衛生部也已經在去年11月發布研究報告指出,根據試驗結果,不建議將伊維菌素納入現有的武漢肺炎治療指引,因為伊維菌素不會降低嚴重武漢肺炎疾病的風險。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