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學士要女主播蒙面 阿富汗男主播戴口罩上鏡頭相挺

阿富汗TOLOnews男主播納比爾(Nisar Nabil)今天播報新聞前數秒戴上黑色口罩,表達對阿富汗塔利班當局要求女主播上電視必須蒙面的抗議。(法新社)

阿富汗TOLOnews男主播納比爾(Nisar Nabil)今天播報新聞前數秒戴上黑色口罩,表達對阿富汗塔利班當局要求女主播上電視必須蒙面的抗議。(法新社)

2022/05/26 23:54

〔中央社〕阿富汗神學士(Taliban,另譯塔利班)當局日前要求女主播嚴格遵守伊斯蘭教法,上電視必須蒙面。一名男性主播今天在播報新聞前數秒戴上黑色口罩,針對塔利班命令表達抗議之意。

阿富汗主要私營電視新聞台TOLOnews男性主播納比爾(Nisar Nabil)表示:「我們決定表達立場,支持我們的女性同仁。」

納比爾告訴法新社:「在新聞或政論節目中,我們都會佩戴口罩,表達(對當局政策的)抗議。」

自去年成功奪取政權以後,塔利班對女性實施一系列限制,以符合嚴厲的伊斯蘭教法。

阿富汗最高領袖艾昆薩達(Hibatullah Akhundzada)本月稍早下令,婦女在公共場合必須完全遮住臉和身體,最好是穿著可以罩住全身上下的傳統罩袍波卡(burqa)。

令人聞風喪膽的勸善懲惡部(Ministry for the Promotion of Virtue and Prevention of Vice)21日下令,電視女主播從當天開始一律遵行,此前她們只被要求包上頭巾。

在TOLOnews、1TV、夏姆夏德電視台(Shamshad TV)和阿里亞納電視台(Ariana TV)等頻道上,部分女性主持人起初不願遵守命令,如今都已戴上頭巾和面紗,只露出眼睛。

命令頒布後,部分男性媒體工作者發起支持女性同事的運動,多名男主持人戴著黑色醫用口罩上鏡,有時也與女同事一起主持節目。

另個主要私營電視台1TV也出現類似場景,該頻道的男性主持人和員工全數佩戴口罩,而女性則穿著覆蓋全身的罩袍。

1TV的總編輯法羅奇(Idrees Faroqi)說:「我們可以接受女主播戴頭巾,但不要戴口罩,因為很難在戴口罩的狀況下主持3至4小時的節目。」

「我們希望當局調整政策,取消這些限制。」

然而,塔利班官員似乎不贊同撤銷相關規定。政府副發言人沙曼岡尼(Inamullah Samangani)本週在推特發文:「如果強迫男性打領帶沒有錯,那要求女性穿罩袍何錯之有?」

「如果領帶可以成為主播制服的一部分,為什麼罩袍不能?」

1TV另名電視節目男性主持人優素福(Mohib Yousufi)表示,當局對男性主持人施加類似限制,只是早晚問題,「現在許多男主播都擔心服裝會受到限制,我也很擔心。」

目前阿富汗的國營電視台皆無女性主播或節目主持人。1110526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