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牠們沒有想像中可愛」世界水獺日飼育員籲勿私養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世界水獺日」(World Otter Day),日本水族館特別分享多部館內水獺影音,來做慶祝與宣導保育知識。(圖擷取自@Sunshine_Aqua推特)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世界水獺日」(World Otter Day),日本水族館特別分享多部館內水獺影音,來做慶祝與宣導保育知識。(圖擷取自@Sunshine_Aqua推特)

2022/05/25 16:0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每年5月最後一週的星期三為一年一度的「世界水獺日」(World Otter Day),是由國際水獺生存基金會(IOSF)於2014年設立,目的是希望喚起世人,重視對世上僅存的13種水獺物種保育。而台灣唯一可見的歐亞水獺出沒於金門,但近年來因棲息地遭破壞,野外數量急遽減少,需全民一起共同守護牠們。

在日本池袋的陽光水族館(サンシャイン水族館),於今日在官方推特上分享幾則水獺影片來慶祝,只見影片中的幾隻水獺,在咬緊繩索後,就開始吊掛在繩索上、不停轉圈圈,就算中途掉下去,仍會重新攀爬回去,繼續剛才的遊戲。而飼育員也在推文中提到,「我們之前上傳過很多水獺的影片和圖片,但是從來沒有對牠們用『可愛』這個詞來形容。」

除了是因為飼育員在經過長期照護與相處,熟知水獺真正的習性外,水族館館方也不希望刻意營造水獺有如寵物貓狗一樣,天真無邪、軟萌親人的錯誤印象給參觀民眾,並多次強調,「牠們沒有想像中可愛」,在野外牠們可是連鱷魚也敢去攻擊。

飼育員更鄭重呼籲,千萬不要私下去購買、飼養水獺,目前全世界共有13種水獺,全都被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登錄在瀕危物種紅色名錄(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上,如果很多人都想將飼養水獺當寵物,會加據野生水獺被盜獵者們盜捕,加速牠們從野外消失的危機。

另外若飼主不熟悉水獺的真實習性,如極度旺盛的活動力、天生強大的破壞力、逞凶鬥狠的攻擊性,飼主可能會因此受傷或是導致水獺死亡。更重要的是,水獺是群居動物,生長過程中極度需要與同類社交,若強迫將牠獨自飼養在家中,會容易導致牠產生壓力,造成身心疾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