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場景似曾相識?美媒爆:武漢實驗室數月前曾做猴痘實驗

猴痘疫情已在全球十多個國家現蹤。(路透社)

猴痘疫情已在全球十多個國家現蹤。(路透社)

2022/05/25 07:0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全球2年多來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肆虐,疫情未歇之際,如今又出現另一種猴痘(Monkeypox)傳染病例,至今已在十多國出現,引發擔憂。有美媒報導,中國的武漢實驗室在數月前,曾經進行過猴痘實驗,引發聯想。

近日中國網民瘋傳,美國是猴痘的感染源頭,儘管中國官方媒體沒有指稱美國故意傳播猴痘,但許多社交媒體用戶大談美國的陰謀論,似乎在報復美國對武漢肺炎病毒來自武漢實驗室的指控。

根據美媒《國家脈搏》(The National Pulse)22日報導,由武漢病毒實驗室的9名研究人員所撰寫,並發表在該實驗室科學季刊《中國病毒學》(Virologica Sinica)上的一篇論文中,記錄了他們使用被標記為可能產生「傳染性病原體」的方法組裝了猴痘病毒的基因組,並允許透過PCR測試識別該病毒,該研究於2022年2月首次發表(2021年8月提交)。

猴痘病毒在此論文中被稱為MPXV,是「致病性更強」的毒株,關於研究的潛在風險,報告稱,這種應用於病毒研究的DNA組裝工具可能會引發安全問題,當組裝的產品包含一整套可以恢復為傳染性病原體的遺傳物質時,尤其如此。該論文並承認,此研究是在武漢病毒實驗室對蝙蝠冠狀病毒株進行類似研究之後進行的,同時承認其設施缺乏適當的實驗室安全協議。

據WHO指出,猴痘是一種罕見的人畜共通傳染病,症狀包括發燒、劇烈頭痛、背痛、肌肉痠痛、精力衰退和皮疹等。專家指出,猴痘雖然不易在人與人之間傳播,但可以通過密切的身體接觸傳播,若與患者有共用物品也被認為感染風險很高。相較於過往多是在非洲出現,此波疫情也出現在通常沒發現這種疾病的國家,因此WHO提醒本次疫情不尋常,公衛專家也警告應該對此疾病的爆發認真看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