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戰場上只想著活過今日 俄羅斯軍官沉痛告白:不知為何而戰

一名俄軍初階軍官開戰後前往烏克蘭參戰,歷經殘酷戰爭洗禮後,他選擇辭職退役。圖為俄軍士兵。(法新社)

一名俄軍初階軍官開戰後前往烏克蘭參戰,歷經殘酷戰爭洗禮後,他選擇辭職退役。圖為俄軍士兵。(法新社)

2022/05/23 10:2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遭受慘痛損失,俄軍士氣低迷,甚至出現部隊拒戰等狀況。一名俄軍初階軍官開戰後前往烏克蘭參戰,歷經殘酷戰爭洗禮後,軍官選擇辭職退役,他接受美國《CNN》訪問時坦言,他不知道他自己到底為何而戰?

這名軍官表示,他的所屬營在2月22日部署於俄羅斯南部的克拉斯諾達爾(Krasnodar),當時他和同袍都被上級命令交出手機,並被告知要在軍用車輛上畫上白色Z字,隔天他們就移動到克里米亞。軍官坦言:「老實說我以為我們不會去烏克蘭,我根本沒想到會變成這樣。」在俄羅斯總統普廷24日下令對烏克蘭展開特別軍事行動後,這名軍官的部隊也從克里米亞入侵烏克蘭。

軍官透露,在得知要前往烏克蘭的狀態下,有些人直接拒絕命令,寫了一份報告就離開了,但他不知道這些人的下場是什麼。普廷宣稱入侵烏克蘭是為了「去納粹化」,基層軍隊並不知道這件事。軍官表示,許多人不知道入侵烏克蘭是為了什麼,也不知道為何而戰。

軍官表示,當他的部隊搭火車進入烏克蘭後,開始朝赫爾松(Kherson)一帶移動,他第一時間看到的是四處散落的俄軍乾糧和損毀的軍備,當他看到烏克蘭當地居民時,軍官提到:「出自於羞恥感及安全因素,我們會遮好臉部,因為在烏克蘭的土地上被注視十分尷尬,我們也很害怕烏克蘭人把武器藏在衣服底下、隨時開火。」

這名軍官無奈地說,他在參戰第一週的每一天都處於被震撼的狀態,只能想著如何活到明天。他坦言:「我們又髒又累,周圍的人都快死了,我不想覺得自己是其中之一,但我早已是其中的一部分了。」參戰數週後,由於許多裝備需要整備,該軍官被調往戰線後方,也讓他有時間思考戰場經歷,並透過收音機收聽國外新聞。軍官說:「我得知俄國商家因為制裁而關閉、經濟正在崩潰,對此感到內疚,想到我們來到烏克蘭的原因,讓我覺得更加內疚。」

事後,這名初階軍官寫了一封辭職信給部隊指揮官,指揮官拒收辭呈,告訴他「不可能拒絕服役」,此舉是背叛國家,同時也屬於刑事犯罪,由於該軍官堅持要退役,最後還是成功退役返家,離開被他視為夢魘的戰場。軍官表示:「雖然我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但我很高興我能回家。」

專門替俄軍士兵提供法律協助的「俄羅斯士兵母親委員會」,秘書梅爾尼科娃(Valentina Melnikova)指出,有許多士兵拒絕在烏克蘭作戰,若想提出退役要求,許多指揮官會拒絕,甚至恐嚇士兵。人權人士塔巴洛夫(Aleksei Tabalov)表示,他曾詢問兩名從軍隊退役的士兵,士兵透露光是他們的旅就有30人拒絕戰鬥。塔巴洛夫表示,雖然不能說俄軍士兵拒戰是大規模現象,但從各組織統計或得知的案例,至少已有超過1000人拒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