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知名導演辭去坎城評審團主席 只因TikTok「建議」給太多

知名導演潘禮德(Rithy Panh)在稍早宣布辭去「TikTok短片競賽」評審主席一職,並指控TikTok團隊給予了他太多評審時的「建議」,甚至要求避免讓政治化的作品獲獎。示意圖。(歐新社)

知名導演潘禮德(Rithy Panh)在稍早宣布辭去「TikTok短片競賽」評審主席一職,並指控TikTok團隊給予了他太多評審時的「建議」,甚至要求避免讓政治化的作品獲獎。示意圖。(歐新社)

2022/05/21 15:0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第75屆坎城影展今年首次與知名影音社群平台TikTok合作,成立了「TikTok短片競賽」(#TikTokShortFilm)。然而原先受邀擔任該項目的評審主席,知名柬埔寨裔導演潘禮德(Rithy Panh)在稍早宣布辭去了該職位,並指控TikTok團隊給予了他太多評審時的「建議」,甚至要求避免讓政治化的作品獲獎,讓他認為自己的評審獨立性嚴重受到了影響。

綜合外媒報導,坎城影展首次與TikTok合作,成立了邀請制的「TikTok短片競賽」,邀請20位來自不同國家的創作者,拍攝30秒到3分鐘的短影音,最終選出3名得獎者,於坎城頒獎典禮上接受頒獎。當時合作消息一出,就讓各界質疑聲浪不斷,不少人懷疑這項合作是否代表坎城影展遭到了中國資方的控制。

而原先受邀擔任該項目的評審主席潘禮德,稍早以「雙方對藝術獨立性存在分歧意見」為由,宣布辭去該職位。他表示自己原本對於這次的合作,感到非常有興趣,認為受邀的創作者們,能利用該平台的獨特拍攝手法,帶來不同以往的影音創作。雖然自己早已預想到,在評審時會受到來自贊助商的一定影響,但沒想到這次完全超乎預期。

潘禮德指出,TikTok完全是一家以「營銷」為主的中國公司,「他們無法理解創作者和他們的獨立性」,除了在視訊開會討論時,該團隊不斷要求他提供評審進度報告,甚至還試圖干預評審內容,給了非常多不公正的「建議」,例如將獎項頒給較有「大製作」規模的創作者、避免讓有政治化內容的作品獲獎等。

對於中國公司既無法尊重評審團的完全獨立性,又限制創作者的創作自由,潘禮德對此深感遺憾,「我別無選擇,只能辭職」,他認為比起使用20名臨演、數名專業攝影師的大製作團隊所拍出的影片,自己更願意選擇年1個年輕人用富有詩意與堅定信念,所拍攝的獨一無二小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