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被中國封城嚇壞!外籍師爆逃亡潮 國際學校22萬月薪請不到人

中國政府強硬的清零、封城等防疫政策嚇壞外籍老師,中國各地國際學校砸重金也請不到人,恐怕撐不過這波疫情。北京國際學校示意圖。(路透資料照)

中國政府強硬的清零、封城等防疫政策嚇壞外籍老師,中國各地國際學校砸重金也請不到人,恐怕撐不過這波疫情。北京國際學校示意圖。(路透資料照)

2022/05/21 06:42

首次上稿 05-20 23:45
更新時間 05-21 06:4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再起,政府強硬的清零、封城等防疫政策也嚇壞外籍老師,中國各地國際學校砸重金也請不到人,恐怕撐不過這波疫情。

《路透》報導,中國疫情再起,政府4月起大刀封鎖上海市,堅持「動態清零」政策,就是壓垮已在中國教書3年的35歲外師麥可(Michael,化名)的最後一根稻草。

這名自然科學老師向記者說:「現在事情已經嚴重到,在這工作賺的錢也沒辦法彌補失去行動自由的程度。」而麥可僅僅是疫情影響及中國教育改革雙重影響下,數百個將逃離中國的外籍教師之一。

教學品質每況愈下、人才短缺的窘況,也令中國過去20年因開放外資、外籍人才而林立的國際學校敲響了警鐘,恐怕無法撐過這波疫情。

報導指出,根據中國中蒙國際學校協會(ACAMIS)估計,今年將有40%外籍教師離開中國,較去年高出10%,又較疫情爆發之前高出25%。

對此,ACAMIS執行董事奧梅特(Tom Ulmet)向媒體說,聘請替代人才的難度也越來越高,他說:「全世界的人都讀到關於中國封城(的消息),而(他們)覺得沒必要讓自己受到這樣的待遇。」

在中國執業20年的外籍中學教師潔西卡(Jessica,化名)向《路透》透露,中國國際學校的人才荒讓她差點就被挖角的信件淹沒。

潔西卡說,「他們開出超高的價碼!」曾收到一個北京的工作邀約,起薪是一個月人民幣5萬元(約台幣22萬元)。

此外,不只教師,其他外籍人士、家庭也紛紛舉家離開中國,也讓國際學校的招生率不斷下降,更直接對國際學校的營運造成衝擊。

據悉,部分年幼兒童的國際學校,更難以跟上中國欲減少外國影響而逐漸縮緊的教育管制政策,如英國哈羅公學(Harrow School)就被迫放棄與北京學校的聯名;英國西敏公學(Westminster School)更直接放棄在中國展校的計畫。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