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俄若戰敗 中國將參與瓜分俄羅斯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今年2月在北京接待前來參加北京冬季奧運會開幕式的俄羅斯總統普廷(左)。(美聯社檔案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今年2月在北京接待前來參加北京冬季奧運會開幕式的俄羅斯總統普廷(左)。(美聯社檔案照)

2022/05/19 05:33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中國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迄今仍抵制西方國家的壓力,並未譴責俄國侵略暴行,中國網友也在官方宣傳下普遍認為,在烏俄衝突中支持俄國符合中國的國家利益。但俄國媒體引述專家看法指出,一旦俄國戰敗,中國也可能參與西方瓜分掠奪俄羅斯的行列。

《德國之聲中文網》18日報導,俄國新聞網站「真理線上」(pravda.ru)16日報導,俄國政治學者蘇斯達爾采夫(Andrei Susdalzew)認為,中國並非俄國的盟友,中國對俄國的支持非常謹慎,「它不反對我們,但也沒有幫助我們。如果我們贏了,中國將會站在我們這邊,但是如果我們輸了,尤其是輸得很慘的時候,中國可能也會參與瓜分掠奪俄羅斯。」

蘇斯達爾采夫還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並未訪問莫斯科,表達力挺到底的態度,「事實證明,我們應該再次相信我們並沒有盟友。」

前中國駐烏克蘭大使高玉生日前也在一場研討會上表示,俄羅斯的敗象已露,烏克蘭戰爭何時結束或如何結束,如今已經脫離俄國掌控;事實上,俄國「已經打輸了」。他認為,俄國將被逐出重要的國際組織,前蘇聯國家也將出現新一波「去俄化」趨勢。他甚至強調,俄國頻繁破壞前蘇聯加盟國的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這是歐亞地區和平、安全和穩定的最大威脅。不過,他的發言影片在網路曝光後隨即遭到刪除。

俄國因為入侵烏克蘭遭到全球制裁,俄國內部最近已經開始出現承認莫斯科遭到全球孤立,戰爭前景悲觀的意見,可見俄國並未將中國視為盟友。俄國軍事分析家、退役上校霍達里諾克(Mikhail Khodaryonok)16日便在「俄羅斯-1頻道」(Rossiya 1)的談話性節目中坦承,俄軍的戰況正持續惡化。他雖然沒有直接點名中國,但強調「我們完全處於政治孤立之中,雖然我們不願承認,但實際上全世界都在反對我們,我們必須擺脫這種局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