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北約50多名指揮官全被虜至俄審判?查核中心:錯誤訊息

網傳北約50多名指揮官全被擄至俄國審判,查核中心表示此為錯誤訊息。(取自查核中心)

網傳北約50多名指揮官全被擄至俄國審判,查核中心表示此為錯誤訊息。(取自查核中心)

2022/05/18 14:1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網傳一則訊息稱:「鋼鐵廠大魚全部投降,放押往俄羅斯審判!50多名北約或其他國家,高級指揮官全部被俘虜」,並搭配2則影片。查核平台表示,此為錯誤消息。

「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17日發布的「事實查核報告」 指出,近日社群平台流傳的訊息稱,「鋼鐵廠大魚全部投降,放押往俄羅斯審判!50多名北約或其他國家,高級指揮官全部被俘虜」,並搭配2則影片。2分50秒的影片中,出現3張傳言所稱高級軍事指揮官,1張是「軍官抿嘴照」、1張是「有加拿大國旗臂章軍官」、一張是「軍官站立黑白照」;影片在1分24秒還有出現警車戒護囚車「引渡遭逮補北約官員回俄羅斯」畫面。

傳言稱北約50多名高級軍事指揮官,在烏克蘭馬立波亞速鋼鐵廠被俄羅斯軍隊逮補,北約公共外交科新聞與媒體部門,回覆查核中心電子郵件詢問時澄清,傳言的說法都是假的,在烏克蘭並無北約所屬人員。

而網傳影片3張傳言所稱高級軍事指揮官,查核中心透過TinEye以圖反搜網站搜尋,找到英國圖庫攝影「Alamy」網站、加拿大媒體《渥太華公民報》2022年4月21日報導、加拿大國防部庫存頁面資料,經查分別是美國退役少將塔古巴、加拿大退休中將卡迪厄、加拿大退中將布夏爾,這3人目前並非北約所屬指揮官。

警車戒護囚車引渡畫面,查核中心再透過Google以圖搜圖,找到哥倫比亞媒體《TDI Colombia》在2022年5月5日發布的新聞影片,透過翻譯檢視新聞標題與說明,內容是別名「奧托尼爾」(Otoniel)的通緝要犯烏蘇加(Dairo Antonio Usuga)在5月5日下午被引渡回美國。檢視該新聞影片14秒處,與傳言稱「引渡遭逮補北約官員回俄羅斯」畫面完全一致。

另一傳言版本也在社群平台5月11日流傳,稱:「為什麼台灣的電視新聞台都沒有播報?包含現役美軍中將三顆星,少將兩顆星。以及北約的諸多大員,活捉耶!新聞播報的偏取向。」上述傳言兩版本都在通訊軟體流傳。

綜合以上資訊,「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證實該傳言與實際狀況不符。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