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火星沙塵暴來襲!「洞察號」電力漸失 最快7月功成身退

NASA表示,由於太陽能板上沙塵持續堆積,「洞察號」正失去動力,最快7月功成身退。(美聯社)

NASA表示,由於太陽能板上沙塵持續堆積,「洞察號」正失去動力,最快7月功成身退。(美聯社)

2022/05/18 10:4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為了研究火星行星內部結構,NASA在2018年5月發射無人著陸探測器「洞察號」(InSight),同年11月底成功登陸火星,在這4年來「洞察號」已經觀察到1300多次火星震,不過隨著火星沙塵暴籠罩,「洞察號」的太陽能板失去作用,「洞察號」可能在7月停止運作。

據《美聯社》報導,NASA表示,由於太陽能板上沙塵持續堆積,「洞察號」正失去動力,目前從太陽能板所產生的電力是它在剛登陸火星時的十分之一,「洞察號」最初有足夠的電力讓一個烤箱運作1小時40分鐘,現在最多僅能使用10分鐘。

NASA指出,「洞察號」將持續用內部結構地震實驗儀(SEIS)來監測火星震,直到完全失去電力,預計可能在7月停止,自2018年登陸火星以來,洞察號已探測到1300多次火星震,最大一次的震度是5級,發生在兩週前。

這是NASA火星探測器第二次被火星沙塵暴淹沒:2018年火星全球性的沙塵暴奪走了「機會號」(Opportunity),與「機會號」瞬間失去訊號相比,「洞察號」是逐漸累積的沙塵造成機能慢慢喪失。

「洞察號」登陸火星後,除了觀測火星震外,也在2018年12月首次捕捉到火星的風聲,NASA更是自2019年2月開始,根據「洞察號」提供的數據,發布火星每日天氣報告,提供火星氣溫、風速、氣壓等資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