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年防疫「人均延壽10天」?中國學者李稻葵被評「侮辱智商」

中國北京清華大學教授李稻葵吹捧封城成效,他說,中國過去2年抗疫成績很偉大,每人平均壽命延長10天。(圖取自微信)

中國北京清華大學教授李稻葵吹捧封城成效,他說,中國過去2年抗疫成績很偉大,每人平均壽命延長10天。(圖取自微信)

2022/05/16 21:03

〔中央社〕中國經濟學者李稻葵、林毅夫日前分別發表「兩年防疫人均延壽10天」及「美國只能跟中國搞好關係」等論調,都受到質疑。特別是李稻葵的觀點被指忽略了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下封城的經濟損失,還被評「侮辱智商」。

2022年「清華五道口首席經濟學家論壇」14日以線上方式舉行,李稻葵、林毅夫及前重慶市長黃奇帆等人分別出席發表演講。其中,李、林二人在演講中提及上述內容。

李稻葵當時表示,以「平均壽命」來看,中國過去2年的抗疫是有成績的。把美國死於疫情的人數(100萬)乘以4,若中國沒有做好防疫工作,過去2年會有400萬生命損失。每一個失去生命的挽回,相當於讓每個人多增加10天壽命,平均每年5天。

他解釋,過去30或20年人均消費若升降1個百分點,會帶來10天的人均壽命升降。提高老百姓生活水平就是延長平均壽命,1%的人均消費成長,能提高每年10天的生命,相當於透過防疫挽救了400萬生命。

至於林毅夫則聲稱,「總有一天中國的經濟總量將是美國的2倍。等那一天到來了,美國將不得不做一個平衡和抉擇,必須跟中國做貿易,必須跟中國維護好關係」。而中國要達到這一目標,則須「保持動態經濟發展」和「保持開放態度」。

李稻葵的論調被披露後,在中國網路上引起不少質疑,其中包括一般網友及專業人士。有網友直指,疫情初期因官方隱瞞而致死的人,還有封城導致被醫院拒收致死、深感生命無望而自盡的人,他們的生命被「磚家」(中國網友對專家的蔑稱)算進去了嗎?

攜程集團創辦人梁建章則以「和李稻葵商榷防疫政策的生命帳」為題發表文章指出,Omicron變種病毒在COVID-19疫苗普及後,致死率只有原型病毒的1/10,使原本嚴防死守的收益,可能會從10天降到1天。

梁建章表示,與此同時,Omicron的傳播力卻大大加強,很多地方採取封城這種極端措施,造成了巨大的經濟損失。粗略估計,僅僅4和5月就會造成人民幣兆元級的損失。

他指出,大面積嚴防死守的防疫政策,每月造成的GDP損失可能超過1兆元,換算成年度GDP就有1%的損失。按他和李稻葵的說法計算,避免死亡的人均壽命僅增加1天,但經濟下滑卻能損失5天,相抵後等於每個月減少4天。那麼過去2年人均壽命增加的10天,幾個月的封城就會全部抵消。

中國資深媒體人連清川則以「李稻葵們被罵,一點也不冤」為題發表文章說,一個國家人均壽命的延長,靠的是食物的增加、營養的優化、醫學的昌明,幸福程度的提升,勞動強度的降低,健康運動的保持等多方面因素。

連清川認為,因為一個流行病的控制,全民的壽命就得到了增加,李稻葵「侮辱的是中國人的智商,還是侮辱我們國家40多年來篳路藍縷,無數人貢獻了智慧、努力和血淚的市場經濟與社會福利事業」?

對於林毅夫的論調,有中國網友則說,也許中國GDP會有超過美國的一天。但他說的「保持動態經濟發展」和「保持開放態度」,現在做到了哪一樣?光是封城清零,經濟發展就可能化為烏有。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