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拜登控川普用病毒把世界搞亂?簡體字抖音惡搞

網傳拜登於白宮記者晚宴致詞時說病毒是川普搞出來的,查核中心查證指出這事錯誤資訊。(彭博)

網傳拜登於白宮記者晚宴致詞時說病毒是川普搞出來的,查核中心查證指出這事錯誤資訊。(彭博)

2022/05/14 00:4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通訊軟體上流傳一影片,內容為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記者晚宴的致詞,影片下方加註簡體中文翻譯內容,搭配文字訊息指稱,「拜登說病毒是川普搞出來的!牠自己則是利用北約把歐洲搞亂,藉此發戰爭財」。對此,查核中心查證指出,此為錯誤消息。

「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13日發布的「事實查核報告」指出,12日起通訊軟體流傳一則影片及文字訊息,訊息以簡體中文的方式成現:「機密,拜登在記者晚宴上的講話」,影片內容是美國總統拜登在台上演講,影片簡字字幕顯示:「...謝謝,沒讓特朗普那個小子參加今天的晚宴,他說很想參加這個晚宴,我告訴他:哪涼快到哪呆著去...我目標是利用北約把歐洲搞亂,利用戰亂讓我們美國再發一次戰爭財」。

對此,「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將影片截圖反搜,搭配關鍵字,找到美國有線電視和衛星電視新聞頻道C-SPAN影音平台5月1日在YouTube發布,標題為〈美國總統拜登在2022年白宮記者晚宴致詞〉的影片,檢視發現,9秒至1分13秒內容與網傳影片完全一致。傳言影片僅把前面感謝主持人與中間台下記者鼓掌的幾秒畫面刪除,兩則影片的拜登致詞內容完全相符。

此外,「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根據美國白宮網站發布的美國總統拜登5月1日在白宮記者晚宴致詞全文逐字稿,前四段即網傳影片中拜登的講話逐字。根據逐字稿內容,拜登並沒有稱川普是草包,也沒有說川普的病毒想把世界搞亂卻把美國自己搞亂,更沒有提到網傳影片字幕中出現的利用北約搞亂歐洲、利用戰亂讓美國再發一次戰爭財等內容。

因此,「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綜合以上認定,網傳的影片為錯誤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