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GRU直屬特戰部隊中校被烏軍擊殺 芬蘭總理、總統表態必須立即加入北約(不斷更新)

烏克蘭境內遭戰火摧殘得相當嚴重。(路透)

烏克蘭境內遭戰火摧殘得相當嚴重。(路透)

2022/05/13 06:13

首次上稿 5-12 10:07

更新時間 5-13 06:1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廷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本報根據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電,整理了截至台灣時間5月12日最新情勢發展,讓讀者快速掌握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HRC)12日以壓倒性多數,表決通過正式啟動調查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侵犯人權情況。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說,俄羅斯佔領期間當地發生的非法殺害事件規模「駭人聽聞」,許多可能已經構成了戰爭罪。

*芬蘭總理馬林(Sanna Marin)和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ö)12日發表聯合聲明,表明芬蘭必須立即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對此,俄羅斯外交部宣稱,芬蘭此舉將迫使俄方祭出報復措施。

*在俄羅斯稍早宣布對西方祭出能源反制裁後,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12日稍早宣布將停止從波蘭向歐輸送天然氣。對此,德國副總理哈貝克(Robert Habeck)12日晚間痛批,俄羅斯以能源當作武器,德國須在過冬前補滿天然氣庫存,以免輕易遭俄要脅。

*烏克蘭南部港城馬立波(Mariupol)已被俄羅斯軍隊幾乎摧毀殆盡,但烏國守軍仍死守在亞速鋼鐵廠(Azovstal)內。一名堅守在該城的軍官今天(12日)透過推特向全球首富馬斯克(Elon Musk)求救,稱亞速鋼鐵廠內守軍是否能逃出生天,就靠馬斯克這位「來自外星的人類」。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軍損慘重之際,美國太空司令部司令迪金森上將(General James Dickinson)證實,俄羅斯正在升高太空軌道上的侵略行動,集中精力干擾飛機、輪船、汽車和普通民眾使用的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訊號。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引起歐洲局勢動亂,芬蘭政府高層一致同意申請加入北約(NATO),對此,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12日指出,已經致電芬蘭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讚揚芬蘭加入北約的決心。

*北歐中立國瑞典與芬蘭幾乎確定申請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其中瑞典媒體稱該國政府將於下週遞交入約申請書,至於芬蘭政府高層也在12日表態,稱該國必須「立刻」加入北約。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俄軍目前將重心放在烏克蘭東部、南部地區,有消息指出,俄軍目前撤出哈爾科夫區域,將重心放在頓巴斯地區,並保護西側俄軍和伊久姆的補給線,烏軍則繼續往北推進,陸續收復被佔領的村莊。

*中國近期對犯台可能遭到制裁進行戰略推演,之前召集國內外銀行徵詢被金融制裁的對策,近日中國國際金融30人論壇暨中國社科院也主辦內部研討會,聚焦俄烏戰。前中國駐烏克蘭大使高玉生看衰普廷及俄軍,大膽直言俄軍在經濟、軍事、科技、政治、外交、情報等領域輸光光,經濟財力難以支撐日耗幾億美元戰爭,俄軍敗象已露,「所謂俄在普廷領導下復興,是根本不存在的偽命題。」辣評一出,中國小粉紅大傻眼,高的言論瞬間遭到全網封殺。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俄軍目前將烏東、烏南視為重點區域,兩軍有激烈的攻防戰,有消息指出俄軍日前嘗試渡過「北頓內茨克河」,卻被烏軍伏擊,許多裝甲車輛的損壞照片也在推特流出。

*受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影響,長期保持中立的芬蘭和瑞典近期有意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芬蘭總理馬林(Sanna Marin)和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ö)12日發表聯合聲明,表示芬蘭必須立即申請加入北約。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俄羅斯派出許多戰車投入烏克蘭戰場,但被烏軍以各式新穎的軍武設備打爆,甚至還被烏軍擄獲重新使用,有消息傳出烏軍以無人機摧毀Т-90戰車的捷報。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俄軍目前將重新擺在烏克蘭東部、南部地區,兩軍在這些區域有激烈的攻防戰,烏克蘭北部清理戰場還在進行中,有許多烏克蘭國民開始陸續返鄉,有段哈爾科夫居民返鄉車潮的影片在推特流出。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邁入第78天,僅管俄方對陣亡士兵及將領人數三緘其口,但烏方稱已有逾2.5萬俄軍喪命。近日,烏軍更允許記者進入存放「俄軍遺體」的「鐵路冷藏車」採訪,工作人員秀出俄軍遺體上找到的金飾,疑似是從平民手中掠奪而來。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烏軍縝密的情報與精準的打擊,讓俄軍許多將兵與軍武設備等都呈為烏克蘭的戰果之一,有消息指出俄國總參謀部情報總局(GRU)直屬特戰部隊卡里莫夫(Albert Karimow)中校被烏軍擊殺。

*俄羅斯駐波蘭大使安德烈耶夫(Sergey Andreyev)本月9日到華沙「蘇軍戰士墓」獻花,被抗議群眾包圍後並潑了一身紅漆,有幾位俄羅斯人昨日到波蘭駐莫斯科大使館前反潑紅漆,過程也被拍下並PO上推特。

*英國防大臣華勒斯(Ben Wallace)稍早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在五角大廈(Pentagon)舉行雙邊會談,討論如何協助烏克蘭等議題,會後華勒斯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俄羅斯會變得比入侵前更加「弱勢」,此外,中國也似乎悄悄轉向,不再全力挺俄。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烏克蘭以縝密的情報與精準的打擊,讓俄軍損失慘重,有消息指出烏軍利沃夫空降旅擊落1架MI-24攻擊直升機,開戰至今烏克蘭空降兵已經擊落了15架俄軍直升機。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逾2個月,除了先前已打響的頓巴斯戰役(The Battle for the Donbas)戰役外,俄軍近日也在第二大城哈爾科夫(Kharkiv)及烏南數個港城執行攻擊行動,根據烏國官方稍早公布的戰情指出,馬立波(Mariupol)亞速鋼鐵廠(Azovstal)仍持續遇襲,哈爾科夫的俄軍則未取得進展。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事至今仍未平息,此際傳美國駐俄羅斯大使蘇利文(John Sullivan)11日拜訪俄羅斯外交部,並向俄羅斯副外交部長雷雅布可夫(Sergei Ryabkov)傳達訊息,但消息來源並未透露訊息具體內容。

*英國防部於官方社群宣布,國防大臣華勒斯(Ben Wallace)稍早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在五角大廈(Pentagon)舉行雙邊會談,彼此針對如何協助烏克蘭抵禦俄羅斯進犯,及北約(NATO)與美英澳三方安全聯盟(AUKUS)的下一步方向,交換意見。

*在硝煙四起的戰場上,會激發起人性中最真摯的感情,烏克蘭在亞速鋼鐵廠(Azovstal)的守軍之中,有兩名士兵為了不想讓人生徒留遺憾,決定在戰場上結為連理,結果三天後丈夫陣亡,妻子誓言要替兩人一同生存下去。

*烏克蘭戰爭在歐洲引發中立地位存廢的論戰,長期保持中立的的芬蘭與瑞典已傾向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芬蘭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11日表示,如果芬蘭決定申請加入北約,都將歸咎於俄羅斯總統普廷( Vladimir Putin)。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