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亞速鋼鐵廠平民已撤離完畢 俄軍轟炸盧甘斯克學校(不斷更新)

烏國副總理韋列舒克表示,所有婦孺和年長平民已全部從亞速鋼鐵廠撤離。圖為亞速鋼鐵廠。(美聯社)

烏國副總理韋列舒克表示,所有婦孺和年長平民已全部從亞速鋼鐵廠撤離。圖為亞速鋼鐵廠。(美聯社)

2022/05/08 23:30

首次上稿:09:02
更新時間:23:3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廷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本報根據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電,整理了截至台灣時間5月8日最新情勢發展,讓讀者快速掌握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俄羅斯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今(8)日在祝賀前蘇聯擊敗納粹德國77周年時,趁機向俄軍信心喊話,他強調:「如同1945年一樣,勝利將屬於我們。」

*在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等美國政要相繼訪問烏克蘭後,美國第一夫人吉兒(Jill Biden)母親節(8日)這天也突襲造訪烏國,並與烏克蘭第一夫人奧琳娜(Olena Zelenska)會面。

*儘管補給短缺、截肢手術只能在一個看似要坍塌的診間進行、屍體越堆越多,被困在馬立波亞速鋼鐵廠(Azovstal)的烏克蘭戰士面對俄軍步步進逼,仍在奮力堅守這個最後陣地。

*烏俄戰爭開打至今已超過2個月,俄羅斯軍隊將士死傷慘重,近日又傳出曾獲俄國「戰車兩項」(Tank biathlon)大賽冠軍、被封為俄國戰車營王牌的25歲砲兵巴薩諾夫(Bato Basanov)戰死異鄉,遺體過了7週才於近日找到。

*烏克蘭武裝部隊7日發布影音稱,烏軍無人機在蛇島附近擊毀了一艘俄軍登陸艦,還炸毀了蛇島上的部分建築物。不過俄羅斯軍方8日則宣稱,俄軍防空系統7日夜間在蛇島上空擊落了2架烏克蘭Su-24轟炸機和一架Mi-24直升機,還在敖德薩附近摧毀了一艘烏克蘭海軍護衛艦。

*德國聯邦議院(Bundestag)議長巴斯(Baerbel Bas),於8日抵達烏克蘭首都基輔,以紀念二次世界大戰受難者,同時也與烏克蘭高層舉行會談,在見過烏克蘭總理什米加爾(Denys Shmyhal)後,接著與烏國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正式會面。

*在最近的美國對烏克蘭軍援項目當中,備受矚目的莫過於被西方媒體以日語「神風」(kamikaze)稱呼的「彈簧刀」(Switchblade)自殺式無人機。烏克蘭軍方日前公布了一段影片,顯示烏軍第53獨立機械化旅用「彈簧刀」摧毀了俄軍一個步兵防禦工事,據信這是「彈簧刀」在烏克蘭首度出鞘建功!

*曾派出1萬人部隊「助攻」烏克蘭的車臣傀儡總統卡德羅夫(Ramzan Kadyrov),先前多次聲稱拿下烏南港城馬立波(Mariupol),而稍早他又透過社群平台指出,其所帶領的士兵,已掌控了烏東波帕斯納亞(Popasna),不過,說法未獲證實。

*為了透過實際行動力挺烏克蘭,德國先前先後援贈了獵豹防空戰車(Flakpanzer Gepard)及PzH 2000型自走火砲予烏。而稍早德國政府宣布,將再加碼撥款6300萬歐元(約新台幣19.6億),協助烏國民眾重建家園。

*《烏克蘭國家通訊社》(Ukrinform)8日報導,烏克蘭總檢察院(Office of the Prosecutor General of Ukraine)指出,自烏俄戰爭爆發以來,國內孩童傷亡慘重,已至少225人死亡、413人受傷。

*烏克蘭東部地區盧甘斯克的村莊比洛霍里夫卡(Bilohorivka),有一處被當成避難所的學校在7日下午遭到俄羅斯轟炸,大火瞬間吞噬學校大樓,造成至少2死7傷,還有近60人下落不明,恐已罹難。

*烏克蘭軍隊近日屢次針對蛇島上的俄軍展開攻擊,稍早流出的影片更顯示烏軍使用TB-2無人機摧毀俄羅斯的Mi-8直升機,這是俄烏衝突之中首次有無人機打擊「有人機」的影片出現。

*距離二戰前蘇聯擊敗納粹德軍(Nazi Germany)的5月9號「勝利日」(Victory Day)愈來愈近,憂心俄軍將發動新一波攻擊,或下令總動員所有士兵,因此,基輔市長克里契科(Vitali Klitschko)稍早也呼籲市民,9日後再返回首都,比較安全。

*俄羅斯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號」先前遭到烏克蘭軍隊以反艦飛彈擊沉,有美國官員爆料,烏軍在攻擊前曾向美方詢問莫斯科號的相關情資,美方提供情資後烏軍就馬上攻擊莫斯科號。隨著美國與烏克蘭分享情資的狀況逐漸曝光,美國總統拜登6日與情報及國防高層交談時,表示應該停止洩密,指稱有關美國分享情資的報導已對整體局勢造成反效果。

*俄羅斯軍隊6日晚間空襲烏克蘭第二大城哈爾科夫(Kharkiv)一間紀念哲學家的博物館,不幸遭飛彈擊中而起火。對此,博物館館長稍早透露,雖然建築物受損,但有尊緬懷哲學家的雕像,卻屹立不搖,也讓烏國記者盛讚,這是一尊象徵「浴火重生」的鳳凰。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7日晚間發表談話時指出,他無法以言語形容俄軍轟炸博物館的作為,強調將繼續透過外交手段營救平民。

*烏克蘭東部地區盧甘斯克的村莊比洛霍里夫卡(Bilohorivka),有一處被當成避難所的學校遭到俄羅斯轟炸,可能造成大量平民傷亡。

*外界觀察到俄羅斯政府近期動用媒體,試圖讓大眾更能接受動用核武,不過美國中央情報局(CIA)表示,目前並無切實證據顯示俄羅斯打算部署或動用戰術核武。

*在G7領導人8日將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對談前夕,英國首相強森宣布,英國將向烏克蘭提供13億英鎊(約新台幣475億)的軍事援助。

*烏國副總理韋列舒克(Iryna Vereshchuk)7日表示,所有婦孺和年長平民已全部從亞速鋼鐵廠撤離,此部分的人道行動暫時告一段落。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指出,已有300多名平民從鋼鐵廠中撤離並獲救,烏克蘭當局目前將專注於撤離鋼鐵廠內傷員、醫務人員及傷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