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家安危重要!烏軍放水淹村 焦土戰術打亂俄軍攻勢

在俄烏衝突爆發2個月後,基輔近郊的德米迪夫村,仍有部分地區被水淹沒。(擷取自烏克蘭政府官網)

在俄烏衝突爆發2個月後,基輔近郊的德米迪夫村,仍有部分地區被水淹沒。(擷取自烏克蘭政府官網)

2022/05/02 06:25

首次上稿 05-01 22:05
更新時間 05-02 06:25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紐約時報》報導,在俄烏衝突爆發2個月後,烏克蘭首都基輔附近的一個村莊仍有部分地區被水淹沒。此次洪災的罪魁禍首並非大自然,而是2個月前在附近水壩「開閘放水」的烏克蘭軍隊。

報導稱,2月25日,位於首都基輔北部的德米迪夫(Demydiv)在俄羅斯進攻的第2天被淹。原因是烏克蘭軍為了阻止俄軍進攻,故意打開了位於該地區附近的伊爾平大壩,人為製造了洪水。

德米迪夫距離首都基輔約45公里,軍事專家評價稱,該作戰為戰爭初期推遲俄軍進攻,阻止首都淪陷做出了巨大貢獻,因為村莊裡形成了淺湖,俄軍的戰車難以進入。

因開壩放水造成750戶居民中的50戶受災。此後又因俄軍砲擊導致大壩坍塌,排水工作進展緩慢,村莊的水災復原工作已經持續了2個月。房屋四處發霉,村民們把被水浸濕的地毯和物品等放到院子裡晾乾。地下室被淹,有的村民只撈出了酸黃瓜、馬鈴薯等食材。有的村民乘坐橡皮艇出行,有的人家院子裡一片泥濘,只能放上木板,踩著木板通行。

雖然生活被搞得一團糟,但村民們並不抱怨。當地居民科斯圖琴科(Antonina Kostuchenko)告訴紐時:「大家都理解這項作戰。一刻也不曾為洪水作戰後悔過」、「我們救了基輔。」

而且這項行動也保住了村民性命。當時,俄軍轉進至霍斯托梅爾(Hostomel)、布查(Bucha)、伊爾平(Irpin)等其他基輔外圍地區,在德米迪夫沒有發生全面戰爭,避免了大量的平民傷亡。

報導指出,烏軍淹沒烏境內平民村莊並非特例。在2月24日當天,烏軍炮轟了基輔郊外的機場跑道,遍佈彈坑的跑道使得俄軍飛機無法降落。從衝突爆發初期到最近幾天在烏東地區的對抗中,烏軍不惜於以犧牲該國民用基礎設施的巨大成本為代價,透過炸燬並破壞橋樑、機場、鐵路等手段,迫使俄軍放慢步伐。

烏克蘭基礎設施部長庫布拉科夫稱,開戰以後,烏克蘭全境有300多座橋樑被毀、數10座鐵路橋被炸燬,超過8000公里的道路需要維修或重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