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再捐烏1554萬 北約承諾助烏國軍武系統「脫俄」(不斷更新)

普廷聲稱,若有人想從外部干預烏克蘭局勢,俄羅斯將會以閃電般快速軍事回擊。(歐新社)

普廷聲稱,若有人想從外部干預烏克蘭局勢,俄羅斯將會以閃電般快速軍事回擊。(歐新社)

2022/04/28 23:11

首次上稿:08:52
更新時間:23:1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廷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本報根據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電,整理了截至台灣時間4月28日最新情勢發展,讓讀者快速掌握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28日表示,北約準備好對烏國的援助將持續數年,包括協助基輔政府將武器系統從蘇聯時代的武器轉換成現代的西方軍武。

*外交部今(28日)晚表示,我國與歐洲復興開發銀行(EBRD)於28日在歐銀倫敦總部舉行捐助款協定簽署儀式,由駐英國代表謝武樵與EBRD「影響暨夥伴關係總處」總處長羅莎(Ines Rocha)完成簽署,自賑濟烏克蘭專戶捐贈50萬歐元(約新台幣1554萬元),透過EBRD協助烏克蘭國營郵政機構及物流公司重整其跨國運輸系統,以持續維持烏克蘭企業營運必須的貨物運送工作,並將國際人道物資運送至烏克蘭。

*俄羅斯軍隊持續圍攻烏克蘭南部城馬立波(Mariupol),造成死傷慘重,物資匱乏,難民面臨嚴重人道危機。馬立波市長波成柯(Vadym Boychenko)28日表示,隨著天氣越來越熱,數千陳屍街頭的遺體腐爛速度加快,未來不排除恐爆發傳染病,難民生存條件越來越嚴苛。

*受到烏克蘭遭俄羅斯入侵影響,北歐國家芬蘭、瑞典傳將於5月同步申請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對此,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28日表示,若這兩國決定加入,北約會加快審核腳步。

*赫爾松州已開始播放俄羅斯電視頻道和廣播節目、恢復了與克里米亞的貿易關係,並將保證北克里米亞運河對克里米亞的供水保障,不會允許克里米亞遭斷水事件再次發生。

*烏克蘭南部赫爾松地區(Kherson)遭俄羅斯軍隊佔領,當地由俄國扶植的軍民政府官員今天(28日)宣稱,赫爾松已經不可能回歸烏國,還說在俄國的帶領下,該地區的經濟將得到發展。針對先前傳俄國想在該地區策動一場獨立公投,企圖建立「赫爾松人民共和國」,斯特雷穆索夫否認傳聞,宣稱這種事情不會在赫爾松發生,現在主要的任務是恢復該地區的經濟。

*加拿大國會27日一致投票通過,將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暴行定性為種族滅絕(genocide)。動議案中直指,俄羅斯武裝部隊在總統普廷和其他高層政治人物的指揮下,犯下了「系統性和大規模危害人類的戰爭罪」。

*美國白宮週三宣布,總統拜登(Joe Biden)下週二(5/3)將參訪軍工製造商洛克希德馬丁位於阿拉巴馬州的工廠,並強調該工廠正生產提供給烏克蘭的武器,包括標槍反戰車飛彈(Javelin anti-tank missiles)。

*繼24日美國國務卿及防長親赴烏克蘭首都基輔(Kyiv),與烏國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會面後,白宮發言人透露,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將於28日發表演說,針對烏國抵禦俄軍進犯一事,再次進行重大談話。

*繼24日美國國務卿及防長親赴烏克蘭首都基輔(Kyiv),與烏國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會面後,白宮發言人透露,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將於28日發表演說,針對烏國抵禦俄軍進犯一事,再次進行重大談話。

*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27日晚間出席有關外交政策的主題演講時表示,烏克蘭戰爭可能將持續長達10年,同時她也向西方盟友透露,普廷帶領下的俄國,比前蘇聯更不值得信賴,倘若普廷成功贏得戰爭,全歐洲將進一步遭受無法以言語形容的苦難,並在全球產生糟糕後果。

*美國國務院全球刑事司法巡迴大使莎克(Beth Van Schaack)27日在聯合國表示,有可靠消息指控俄軍在頓涅茨克處決試圖投降的烏克蘭人,部分遺體顯示有遭受酷刑的跡象,還有婦女、女孩遭受性暴力,美國正在支援相關單位對相關暴行的國際調查行動,包括國際刑事法庭、聯合國與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等等。

*《CNN》報導指出,俄羅斯戰車彈藥儲存方式有別於西方坦克,俄羅斯戰車砲塔內裝有多枚砲彈,即便間接命中也會引發連鎖反應,炸掉整個彈藥庫,「產生的震波足以將砲塔炸到2層樓高」。美國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顧問班迪特(Sam Bendett)表示,「我們看到俄軍戰車存有設計缺陷,任何成功命中都會迅速點燃彈藥,導致大規模爆炸,砲塔也被炸飛」。

*英國國防部宣布,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已拍板提供烏克蘭一批「風暴者」(Stormer)防空裝甲車,「風暴者」裝甲車能發射17枚「星光」(Starstreak)防空飛彈,可加強烏軍防空力量。

*《美國海軍研究所》報導指出,俄軍被拍到在塞凡堡軍港入口放置兩個用於圈養海豚的海上圍欄,大約是2月底出現在軍港內。由於塞凡堡是俄羅斯在黑海最重要的軍港,港內船艦雖停靠在烏克蘭飛彈射程之外,但無法防止潛水員進行水下破壞,俄軍部署經過訓練的海豚可能是為了執行「反潛水員」的任務。

*英國《BBC》引述一名西方官員的戰情觀察,表示俄軍難以克服烏軍的頑強抵抗,且俄軍的戰術素養很差,後勤補給困難的狀況仍持續出現。

*俄羅斯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27日表示,在烏克蘭展開的特別軍事行動都將無條件完成,如果有人想從外部干預烏克蘭局勢,俄羅斯將會以閃電般快速軍事回擊。外媒分析,普廷此舉是在向北約喊話。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抵達烏克蘭首都基輔,將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會談。烏克蘭外交部長列茲尼科夫(Oleksiy Reznikov)今表示:「未來數週會非常艱難。俄國已經集結軍力要在烏克蘭東部發動大規模攻勢。」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今天在推特發文表示,印尼總統佐科威已經邀請他參加今年11月在印尼舉辦的20國集團(G20)峰會,俄羅斯方面也指出,俄國總統普廷計畫參加這場峰會。

*烏克蘭參謀總部27日在官方臉書公布感謝支援烏克蘭國家的影片,日本在感謝國家之列。烏克蘭參謀總部在這次上傳的40秒影片中寫道:「各位友人,烏克蘭感謝各位的支援。」影片在播放旁白的同時,字幕上列出包括日本在內的30多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