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若中國在索羅門設軍事基地 美國不排除採取軍事行動

美國亞太助卿康達直言,中索安全協定缺乏透明度,是外界關切主因。(法新社、美聯社;本報合成)

美國亞太助卿康達直言,中索安全協定缺乏透明度,是外界關切主因。(法新社、美聯社;本報合成)

2022/04/26 19:39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南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證實19日與中國簽署雙邊安全合作協定。美國白宮印太協調官坎貝爾(Kurt Campbell)和與亞太助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日前率團訪問索羅門,宣示未來幾個月擴大及加速在當地的系列行動。康達26日警告,若索國允許北京當局在該國建立軍事基地,那美國也不排除作出相對的軍事回應。

康達表示,據美國了解,該協定只有極少數人看過內容。他強調,美國尊重索羅門簽署協定的主權,也向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表明美國立場,即中國在索羅門設立軍事基地,美國會有所回應,而美國也收到蘇嘉瓦瑞的重申,該協定僅涉及索羅門面對的安全威脅,無關中國設基地。

康達說,美方強調,未來將與區域夥伴緊密協商,關注事件發展,美索兩國預計9月舉行高階對話,進一步討論這些問題。

中、索簽署安全協議 ,透明引起外界疑慮。此前外媒報導,根據草案中的條款,中國可基於種種原因向索國派遣武警、軍事人員和其他武裝力量,「協助維持社會秩序」;此外,經索國同意,中方軍艦還可依據自身需要,到索國進行中途停留、後勤補給以及轉運作業,引發外界揣測,中國可能在索國建立海軍基地。

另據《法新社》報導,中國部隊也將負責保護中國在當地的人員及投資項目,而未經書面同意,任何一方均不得披露相關任務的內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