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上海慘痛教訓記憶猶新 北京民眾團購囤糧囤藥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嚴峻,不少北京居民也記取上海封城的教訓,已經開始組團囤糧囤藥。(路透)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嚴峻,不少北京居民也記取上海封城的教訓,已經開始組團囤糧囤藥。(路透)

2022/04/25 18:35

〔中央社〕中國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仍在擴大,北京市防疫趨嚴被視為封城前兆。除上海人傳授的「必囤物資」外,有北京民眾已主動建立或加入互助團購群組自保。還有人建議藥品也要列為必囤,並推派家人擔任穿著白色防護衣的「大白」志工以圖方便。

北京市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升高,部分社區、街道已提前實施封控措施,今天更進一步將朝陽區雙井、勁松、潘家園、九龍山一帶的大片區域提升管控,要求居民「足不出區」並關閉絕大部分商業活動,使得北京處在「封城」的陰影中。

在恐慌情緒蔓延下,一張由上海人撰寫、題為「致北京小伙伴一些血的經驗」的截圖,23日起在中國網路上廣為流傳,內容列出了11大項建議囤積的食品及相關用具,頓時成為北京民眾的囤貨指南。當晚,北京民眾紛紛前往商場搶購,24日更達到高峰,以至貨架被一掃而空。

基於上海在物資缺乏下,微信互助團購群組發揮了不小功能,部分北京民眾眼見可能封城,這幾天自動聯繫街坊鄰居及住得近的好友建立群組,或是打聽相關群組申請加入,且有越來越熱絡之勢。

住在海淀區、任職科研單位的小劉,就和幾名在相同及鄰近小區租屋的同事、友人,在21日就建立了互助團購群組。至今短短4天,成員已經快速增加到近60人,並完成了3筆食品團購任務,群內還有2筆團購正在揪團中。

來自河北的小劉向中央社記者表示,上海封城發生的悲劇,讓他和群友們體會到互助的重要。除了靠自己的本事,相信「別人比自己本事大」也是重要的生存法則,而且團結力量大,許多事單靠自己一人是辦不到的。光是掌握訊息的速度,自己只能是「音速」,但群組往往是「光速」。

群組發起人之一的小劉說,群組的近60名成員中,來自不同行業,青壯年人居多,但也有大學生、有60多歲精通烹調的退休阿姨、有小區物業(管理單位)、也有群友的親戚是方便載貨的出租車師傅(計程車司機),感覺擁有「各路英雄好漢」,心裡踏實不少。

小劉說,據他所知,除了他們的群組,東城、西城、昌平、朝陽、順義、豐台等區這幾天也有人號召建立這類互助團購群組,而他們會自動建立群組,都是記取了上海的慘痛教訓。

而在北京民眾對封城準備的交流中,除了上述11項必囤清單成為「囤貨指南」外,不少人補充了其他應該囤積的物資。據中央社記者觀察,提到最多的是「藥品」,理由是不少人透過網路,看到一位上海媽媽半夜哭著哀求鄰居施捨退燒藥,救救自己發高燒的孩子,場面令人鼻酸,也警醒了許多北京人。

在上海封城期間,部分「大白」(中國民眾對身著白色防護衣人員的俗稱)的表現引起兩極評價,但卻給了外界「封城了,大白還能在路上轉悠」及「大白總不會餓著肚子吧」的印象。

因此,部分北京人建議,既然當不了警察、醫護人員,又不屑去當形象極差的城管或協警,每個家庭最好能推舉1個人擔任防疫志願者(志工),這樣就能成為「大白」。一旦封城,至少在獲得防疫訊息、保供物資及通行上「有門路」,確保自己或一家平安。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