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哈比人」沒滅絕? 科學家:印尼這個島可能住著小人族

科學家重建的女性弗洛勒斯人。(圖擷取自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科學家重建的女性弗洛勒斯人。(圖擷取自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2022/04/25 15:24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2003年研究人員在印尼弗洛勒斯島(Island of Flores)上發現一種古人類化石,後來稱為「弗洛勒斯人」(Homo floresiensis)。分析指出,他們身材矮小,成人平均身高也只有110公分,因此也被稱為「哈比人」。按理這個現代人類的「遠親」早已滅絕,不過參與相關研究的一位物學家認為,弗洛勒斯島上至今可能仍有「哈比人」生活在那裡。

直至2009年,科學家才認定弗洛勒斯人確實為一種源自直立猿人的新人種,換句話說,弗洛勒斯人的演化地位跟尼安德塔人一樣,是現代人類的祖先「 智人」(Homo sapiens)的遠親,至於目前對於體型縮減的解釋,仍以島嶼侏儒化為主流。

弗洛勒斯或花島(葡萄牙語:Flores,「花」的意思)是印尼小巽他群島中的一個島嶼,人口約180萬,其人口與土地面積於印尼排名第10。

經過檢驗,科學家認為弗洛勒斯人是生活在更新世時期(Pleistocene)的一個人種。更新世為距今258萬年前~1.17萬年前這段時間

據美國《科學人》雜誌(The Scientist)報導,參與這項研究的作者、現已退休的加拿大亞伯達大學學(University of Alberta)人類學教授福斯(Gregory Forth),經過幾年的實地考察、結合他之前的研究,認為這種人至少在近代、甚至是現在仍然隱居在弗洛勒斯島上。

他把研究成果撰寫為《猿與人之間》(Between Ape and Human)一書,將於5月出版。

福斯稱,當地一個名為里奧(Lio)的部落居民告訴他,他們見過一種小人。根據他們的描述,福斯認為他們見到的就是弗洛勒斯人,或者是類似的一種小人族人種。他的結論是,最合理的解釋是,「弗洛勒斯島上現在、或是直到最近,仍生活著一種非智人。」

關於弗洛勒斯人是否還存在的傳言從不間斷,2017年3月底有一群人在印尼班達亞齊(Banda Aceh)騎越野機車,卻被突然從叢林裡衝出來的生物嚇到,只見該生物擁有人的體型,卻十分矮小,如同「哈比人」一般,且奔跑速度相當快。

整起事件經過都被捕捉到,影片流傳到網路上後,讓眾多網友們議論紛紛,有一些人認為這不明生物為蘇門答臘北部的古老部落,該部落成員得身材通常都較矮小,但是也有人說這些只是傳說,目前並沒有科學根據。

2017年3月,一群越野機車騎士在印尼班達亞齊省,被突然從叢林裡衝出來的生物(圖右前方)嚇到,該生物十分矮小,如同「哈比人」一般,且奔跑速度相當快。(翻攝自YouTube)

2017年3月,一群越野機車騎士在印尼班達亞齊省,被突然從叢林裡衝出來的生物(圖右前方)嚇到,該生物十分矮小,如同「哈比人」一般,且奔跑速度相當快。(翻攝自YouTube)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