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羅斯遭控將馬立波平民流放遠東 烏克蘭力促「復活節休戰」(不斷更新)

烏俄戰事仍持續進行。(路透)

烏俄戰事仍持續進行。(路透)

2022/04/25 00:30

首次上稿:08:36
更新時間:00:3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廷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本報根據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電,整理了截至台灣時間4月24日最新情勢發展,讓讀者快速掌握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德國最大武器軍火商萊茵金屬公司(Rheinmetall),已向德國政府提交正式申請,請求當局批准向烏克蘭出售100輛「貂鼠式」(Marder)步兵戰車。

*烏克蘭東南部梅利托波爾(Melitopol)市長費德羅夫(Ivan Fedorov)先前遭俄軍擄走獲釋,今天(24日)他站出來表示,這場戰爭不僅是針對烏克蘭,也是對整個文明世界發起的挑釁,呼籲各國回應烏國迫切的軍武需求。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Francis)24日在聖彼得廣場(St Peter's Square)的談話中,再次呼籲俄羅斯與烏克蘭停火。

*4月24日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第60天,卻也是東正教的復活節(Orthodox Easter),烏克蘭總統顧問波多利亞克(Mikhailo Podolyak)因此向俄羅斯喊話,希望在這個重要節日能促成「復活節休戰」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逾2個月,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OSCE)24日指出,旗下員工在烏東地區遭俄軍監禁,目前正在促成談判要俄軍放人。

*史達林執政蘇聯的近30年間,將「有礙國家安全和反蘇維埃分子」流放到邊遠地區的做法,從未間斷。如今,烏克蘭官員指控,俄羅斯不顧關於戰時保護平民的《日內瓦公約》第49條的規定,強行將南部港市馬立波居民驅逐到俄國遠東地區的濱海邊疆區。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至今已滿2個月,烏克蘭國防部今天(24日)公布俄方新戰損,指稱俄軍目前已陣亡近2.2萬人,陸上重裝設備和空中武力也損失慘重。

*拜登稍早經由國務院的推特發文指出:「我們在國內的團結,我們和盟友及夥伴的團結,還有我們跟烏克蘭人民的團結,正在向普廷捎出一則『明確無誤』的訊息:『他永遠都無法成功統治及占領整個烏克蘭』」。

*臉書粉專聯合部隊行動(Joint Forces Operation)今日在臉書PO文表示,烏軍23日在盧甘斯克(Luhansk)與頓內茨克(Donetsk Oblast)擊退俄軍12次的攻勢,造成俄軍損失15輛裝甲車、4輛戰車、5門火砲、4輛機動車輛、1架SU-25戰機、3架鷹-10(Orlan-10)無人機等。

*烏國總理什米加爾(Denys Shmyhal)前往波蘭,與總理莫拉維茨奇(Mateusz Morawiecki)會面,兩國簽署了一項加強彼此鐵路運輸的合作協議。

*有「破壞專家」(Sabotage specialist)名號的英國特種部隊「特種空勤團」(Special Air Service,SAS)正秘密在烏西利維夫(Lviv)助烏抗俄,統普廷(Vladimir Putin)已經下令相關單位調查,蒐集英國特務在烏克蘭境內活動的證據。

*烏克蘭空軍及陸軍防空飛彈部隊在23日單日擊落17個俄羅斯空中作戰飛行器,包括戰機、飛彈及無人機。

*俄官媒近日稱,英國特種部隊「特種空勤團」(Special Air Service,SAS)正秘密在烏西利維夫(Lviv)助烏抗俄。對此,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已經下令相關單位調查,蒐集英國特務在烏克蘭境內活動的證據。

*美國華府智庫戰爭研究所(ISW)23日在官方推特上更新最新戰情指出,俄軍將繼續對亞速鋼鐵廠內剩餘的守軍及平民施壓,嘗試用「以餓逼降」的策略逼迫守軍棄守,更不會允許廠內民眾撤離。俄軍可能會持續朝第二大城哈爾科夫(kharkiv)東南方的伊久姆市(Izyum),往東南方向進攻;並從克爾米納鎮(Kreminna)及波帕斯納亞(Popasna)以西,及從頓涅茨克市(Donetsk city)內的阿夫迪夫卡(Avdiivka)向北,或針對其他軸線發動攻勢。

*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繼親自前往烏克蘭首都基輔拜訪後,持續給予烏克蘭實質幫助,強森23日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通話後證實,英國將提供烏克蘭更多軍事裝備。

*俄方23日稱針對烏克蘭南部敖德薩港(Odessa)附近的一處軍火庫發射飛彈,並藉此摧毀由美國和歐洲國家援助烏克蘭的大批武器。

*烏克蘭國防部情報總局(GUR)指控俄軍在占領區強拉當地居民充軍作戰,英國國防部下轄的國防情報局(Defence Intelligence)指出,俄軍此舉已違反《日內瓦第四公約》。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23日在基輔地下鐵舉辦的記者會中提到,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及國防部長奧斯汀將在24日抵達基輔,屆時他會在會談中和兩人討論重型武器的確切清單及交付速度。

*烏克蘭總統顧問阿列斯托維奇(Oleksiy Arestovych)透露,烏軍22日砲擊俄軍佔領的赫爾松地區,並摧毀俄軍前線指揮所,俄軍第49集團軍的前線指揮所被摧毀,至少2名將領陣亡、1名將領受重傷。

*外媒報導指出,俄軍疑似擔心機密資料外流,目前已派出艦齡110歲、世界最古老現役軍艦「Kommuna」到黑海探勘、打撈「莫斯科號」,「Kommuna」可攜帶一艘深海潛水潛艇,潛入超過1000公尺的深海中尋找「莫斯科號」。

*俄羅斯國防部23日發表聲明說,俄軍針對烏克蘭南部敖德薩港(Odessa)附近一座軍火庫發動飛彈攻擊,摧毀美國和歐洲國家運交的大批援助烏克蘭武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