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對中印拒譴責俄國「差別待遇」 原因與中國有關

美國總統拜登(右)與印度總理莫迪(左)去年9月在華府出席美、印、日、澳四方安全對話機制峰會。(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總統拜登(右)與印度總理莫迪(左)去年9月在華府出席美、印、日、澳四方安全對話機制峰會。(法新社檔案照)

2022/04/23 20:25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俄羅斯揮軍烏克蘭以來,印度不但與中國一樣,迄今拒絕譴責俄國侵略行徑,反而還趁機撿便宜大買俄國石油,但是,印度卻未如中國頻頻遭西方點名批評、警告。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3日引述學者看法,美印對中國勢力擴張同感關切,印度在美國抗衡中國崛起上,扮演關鍵角色,這有助於解釋華府批評中國遲不願譴責俄國侵略,卻對同樣不表態的印度默不作聲。

上月白宮就印度對俄國侵略烏克蘭軍事行動的反應,指新德里「不堅定」,這個月美國總統拜登與印度總理莫迪會面表示,印度大買俄國能源不符合印度的利益,印度的世界地位也不會因此提高,不過並未對印度提出「具體要求」;22日英國首相強森親自訪問新德里,談促進雙方貿易、能源和軍事關係。然而,印度對俄烏戰爭的立場仍大致未變,還是不譴責莫斯科的侵略行動,4月7日在聯合國表決暫停俄羅斯在人權理事會的會員權,也投下棄權票。

分析家指出,印度正好給西方上了一堂國際外交的大師班。由於印度在美國力圖抗衡中國崛起中扮演關鍵角色,西方有必要憋著一些話不說出口,或者如倫敦大學國王學院國際關係教授潘特(Harsh V. Pant)所說,美國明白需要以「需要爭取支持的新夥伴」對待印度。

新德里和華府都愈加對中國日漸擴張的軍力、在領土主張上強勢以及對弱小鄰國的經濟影響力越來越大感到不安。潘特說,華府抗衡中國的計畫,有一部份在於印度參與正逐漸活躍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同時,印度也有自己對中國的憂慮,兩國邊境軍事對峙,印度大量依賴俄羅斯提供武器,用於包括在喜馬拉雅山邊境的駐軍。

拜登與莫迪4月初在美印國防、外交「2+2」會談上,也表明兩國對中國的強勢同感關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指出,中國正試圖重塑區域和國際體系,美國和印度找出拓展軍事合作的「新機會」。印度智庫塔克薩希拉研究所(Takshashila Institution)中國研究計畫研究員凱瓦拉曼尼(Manoj Kewalramani)說,這是兩國不論對烏克蘭戰爭有何歧見,都「深刻了解彼此立場」的跡象。

CNN指出,這些憂慮有助於解釋,為什麼華府持續批評北京遲不願譴責俄國侵略烏克蘭,卻對同樣不對戰爭表態的印度默不作聲。

美國或許也體認到,印度與俄羅斯的關係,在歷史上與和西方關係所走的道路截然不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日前曾說,印度與俄羅斯關係「發展了數十年,當時美國無法成為印度夥伴」。這番話顯然意指冷戰時期美國提供印度宿敵巴基斯坦軍事、金融援助,印度則向蘇聯靠攏,在此歷史背景下,印度一直十分仰賴向俄採購武器,侷限了新德里譴責莫斯科侵略烏國的能力。

潘特說,這些都造成印度現在成了「被各方爭取支持」的對象,一邊是莫斯科,一邊是西方,而印度看來平衡的相當好,「印度其實在這場危機中表現得非常強大」,「相當厲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