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和芬蘭保持同步 瑞典正加快評估加入北約

瑞典正加快評估是否申請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以和芬蘭保持同步。圖為瑞典總理安德森(左)13日和芬蘭總理馬林(右)在斯德哥爾摩會面。(法新社)

瑞典正加快評估是否申請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以和芬蘭保持同步。圖為瑞典總理安德森(左)13日和芬蘭總理馬林(右)在斯德哥爾摩會面。(法新社)

2022/04/21 22:29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烏俄戰爭已8週,芬蘭國會正展開辯論、更靠近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之際,瑞典申請加入北約的動能也正在增強。彭博21日報導,瑞典外交部長林德(Ann Linde)接受該國公共電台Ekot頻道訪問時表示,針對瑞典一項可能成為北約成員國的申請,政黨可能加快審議過程,原本計畫5月底前完成討論時程,應會提早至5月13日。

這代表瑞典正計畫加快對申入北約審慎分析的過程,以維持和芬蘭同步。林德說,「烏克蘭情勢持續惡化,芬蘭已提出其分析,而瑞典有很大壓力要完成本身分析」。

在芬蘭政府完成一項評估國家安全環境改變的白皮書後,芬蘭國會週三(20日)已展開辯論程序,預期將為申入北約鋪路。芬蘭國會10大黨團領袖中,有8個黨團領袖表態支持加入北約、或和北約軍事結盟,包括社民黨籍總理馬林(Sanna Marin)聯盟政府最大盟友中間黨。

林德指出,芬蘭是瑞典最親近盟邦,芬蘭申入北約會影響到瑞典的安全環境,「因此,非常重要的是,我們對彼此進程有充分洞悉,我們也的確如此,以及我們合理地相互配合協調」。

瑞典有長達200年歷史以維持中立著稱,芬蘭則是和俄羅斯邊界最長的歐盟國家,瑞、芬兩國長期秉持軍事不結盟原則,在安全政策上密切協同行動。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爆發後,兩國民意和政壇風向急遽轉變。芬蘭近期民調顯示,加入北約支持度從過去20多年來的2成至3成,暴增至逾6成。

瑞典「晚報」(Aftonbladet)20日公布新民調顯示,高達57%瑞典受訪民眾支持成為北約成員國,僅21%反對;在社民黨人裡,41%支持對25%反對,支持加入北約首次成為多數。值得注意的是,瑞典「晚報」由工運部分持有、是挺社民黨人的自家報;該報公開支持加入北約,被視為社民黨立場轉變的風向。瑞典執政的社民黨過去長期對加入北約持反對立場、認為瑞典應維持永久中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