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遏止中國動武 安倍支持大幅提高日本防衛費

日本前首相今天出席富士晚報主辦的「第4屆日本憲法應有方向研討會」,支持大幅提高日本防衛費。(記者林翠儀攝)

日本前首相今天出席富士晚報主辦的「第4屆日本憲法應有方向研討會」,支持大幅提高日本防衛費。(記者林翠儀攝)

2022/04/21 22:16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21日報導〕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今天連趕了兩場研討會,面對中國可能對台灣動武的問題,他認為日本應努力將防衛預算提高至GDP2%,他表示,日本要求美國等國增加對日本的安全承諾,但本身若不增加防衛預算,會成為國際笑柄。他也再度重申,現在該是美國重新考慮修改對台「戰略模糊」的時期。

日本自民黨安全保障調查會正在匯整的「國家安保戰略」等戰略3文件修改建言,其中建議政府在5年內將防衛預算提高到國內生產總額(GDP)2%。安倍今天輪番參加了日本戰略研究論壇(JFSS)主辦、產經新聞協辦的「台灣海峽危機與日本的安全保障」演講會,以及產經新聞旗下富士晚報主辦的「第4屆日本憲法應有方向研討會」,安倍在會上強調提高防衛預算的重要性。

駐日代表謝長廷也受邀參加JFSS的演講會,他在會中指出,中國把攻擊台灣視為「內政的問題」,但他認為這是對台灣歷史及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文的曲解,過去很多民主國家為避免刺激中國,不願面對討論,以致積非成是,現在大家關心台灣安全,應該就此相關議題多做國際學術討論,讓更多人知道台灣的歷史和地位,增加台灣存在發展的正當性。

謝長廷並強調,台灣站在抵抗強權的民主第一線,不會主動挑釁,但也不會向武力屈服,如果台灣防衛失敗,那也意味民主陣營的失敗,民主歷史的倒退,如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說的「那是全世界的國家都應該憂慮的」。

安倍在JFSS的演講中指出,烏克蘭與台灣的共同之處就是軍事平衡朝著單方傾斜,且兩者均無同盟國、雙方的對手國均為聯合國安理會的常任理事國。不同之處則是台灣非聯合國成員,大部分國家均不承認台灣為獨立國家。中國對台動武若以「確保領土完整」為藉口,具有不構成違反國際法的危險性。

對於如何阻止中國的武力行使,他認為,日本應努力提高防衛預算,畢竟日本與中國之間也和台灣一樣,具有軍事失衡的問題,對於自民黨提議5年內增至GDP2%,他抱以高度期待。北大西洋公約(NATO)全部的加盟國,均同將國防預算提高到GDP2%,而日本的防衛費以NATO的基準來看僅達GDP1.24%。安倍表示,日本要求美國等國增加對安全的承諾,但本身卻不提高防衛費,會成為國際笑柄。

另外,安倍也重申美國應考慮修改對台「戰略模糊」,明確表示對台灣防衛的承諾,安倍說,日本在要求美國表態的同時,也會被要求與美國共同應對,日本目前的和平安全法制已能充分應對,如果台海事態發生,可視為和平安全法上的「重要影響事態」,如果美軍遭到武力攻擊則可提升為「存立危機事態」日本可能行使集體自衛權。

在「第4屆日本憲法應有方向研討會」上,安倍表示,日本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事,應該吸引的教訓是「首先要努力自救。沒有一個國家會幫助那些不努力保護自己的國家」。他也認為在烏克蘭戰事發生後,很多日本國民已開始意識到現行的日本憲法有很多問題點,現在正是討論憲法第9條修改的時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