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適得其反!中國頻挖腳美國盟友 專家:反讓與美關係更緊密

外媒指出,隨著美中競爭加劇,北京當前正積極挖腳美國盟友,但專家分析卻顯示,中國採取的很多動作往往適得其反,反讓美國與盟友關係更為緊密。(美聯社)

外媒指出,隨著美中競爭加劇,北京當前正積極挖腳美國盟友,但專家分析卻顯示,中國採取的很多動作往往適得其反,反讓美國與盟友關係更為緊密。(美聯社)

2022/04/16 10: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與索羅門群島日前草簽安全合作協議,引發周邊國家與西方陣營擔憂,外媒指出,隨著美中競爭加劇,北京當前正積極挖腳美國盟友,但專家分析卻顯示,中國採取的很多動作往往適得其反,反讓美國與盟友關係更為緊密。

中索簽訂安全合作協議一事引起國際社會關切,日前曝光的機密信件顯示,中國有在索國興建解放軍基地的企圖,面對北京區域布局的野心,澳洲已派遣高級官員赴索要求放棄該協議,美國印太事務最高級別官員也將前往索羅門群島展開外交對談。

《美國之音》刊文指出,在美中對抗的大背景下,中國對美國盟友的挖腳動作日益增加,試圖藉著經濟合作等方式擴大區域勢力的嘗試更是未曾歇止,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澳洲研究主任埃德爾(Charles Edel)直言,在可預期的未來,類似動作將在索羅門群島外的其他地區持續上演。

美國霍夫斯特拉大學國際法教授谷舉倫(Julian Ku)卻認為,中國所做的大部分動作反而促使美國與盟友之間的關係更為緊密,「像是與索羅門群島簽定安全合作協議,中國將引發澳洲甚至是紐西蘭的警覺,讓後兩者察覺這是個嚴重的安全問題,進一步促使這兩個盟友更接近美國」。

而在其他地區也能觀察到類似的趨勢,中國拉攏小國的動作日益頻繁,會讓傳統美國盟友更加忌憚,在安全性考量下,最終與美國更為團結地應對來自東方的威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