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烏戰雲密布 美擬在英部署戰術核武

美國空軍F-35A進行B61-12戰術核武的投放測試。(圖擷取自美國空軍官網)

美國空軍F-35A進行B61-12戰術核武的投放測試。(圖擷取自美國空軍官網)

2022/04/14 16:49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後,俄國總統普廷便下令核武部隊進入高度警戒,核戰危機籠罩歐洲之際,駐英國的美軍基地擬部署戰術核武,將是相隔14年後,美軍將再度在英國存放核武!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12日報導,據美國政府近期公布2023財年國防支出需求顯示,駐英美軍拉肯希斯空軍基地可望獲得硬體升級,使其具備部署新型B61-12核彈能力,強化駐英美軍核武嚇阻能量。

報導引述美國科學家聯盟(FAS)核戰略研究學者克里斯登森(Hans Kristensen)表示,美國國防部2023財政年度預算的軍事建設項目中,發現北約儲存特別武器安全地點和設施名單,比起原先的歐洲5個國家,額外增加了英國。克里斯登森表示,美軍去年底開始在拉肯希斯基地,部署具備已獲B61-12掛載認證的F-35A戰機,就可見端倪。

美方雖未公開基地名稱與武器型號,但種種跡象研判,冷戰時期地下彈庫最多儲110枚B61核彈的拉肯希斯基地,是駐英美軍各基地中,最可能獲選升級,部署B61最新版本─B61-12。

報導指出,隨著冷戰告終,美軍自2008年起,撤走拉肯希斯的B61核彈,成為裁核重要里程碑。但俄軍入侵烏克蘭,且揚言提升核武戰備狀態,迫使北約與美國正視其威脅。儘管該計畫並不等同於宣示恢復核武部署,但有助於美軍提升部署彈性與強化嚇阻能力。

B61-12是美軍千噸當量級(Kiloton)主力彈頭B61的最新版本,將取代現役Mod3,4,7和11等舊型彈頭,新版本改用與JDAM(聯合直擊彈藥)類似的尾翼設計,加上慣性導引和自旋穩定系統,使投彈精準度比起舊型自由落體版本大幅提升。

從冷戰至今仍未退役的B61型核彈,不斷進行改良升級,2015年迎來最新版本B61-12型。2020年6月,美國空軍一架現役F-15E「打擊鷹」戰機(F-15E Strike Eagle),成為首款獲得新版核彈掛載資格的戰機。

拉肯希斯基地於去年12月起部署F-35A戰機,去年10月完成掛載B61-12核彈首階段最終飛測,驗證具備執行傳統與戰區核子打擊任務「雙重能力機」(Dual-Capable Aircraft,DCA)戰力後,未來可望與具備同等能力、同基地的F-15E打擊鷹戰機共同執勤,組成駐歐美軍核武打擊能力重要支柱。

駐英美軍拉肯希斯空軍基地將整建,且擬部署新型B61-12核彈,以因應俄軍威脅。(圖擷取自美國國防部官網)

駐英美軍拉肯希斯空軍基地將整建,且擬部署新型B61-12核彈,以因應俄軍威脅。(圖擷取自美國國防部官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