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蹈普廷覆轍? 外媒分析中國對台開戰「是否亮核武牌」

有外媒採訪專家,對於中國若對台開戰是否將亮核武牌,又可能在哪個階段亮牌做出分析。圖為東風-41洲際彈道飛彈。(美聯社)

有外媒採訪專家,對於中國若對台開戰是否將亮核武牌,又可能在哪個階段亮牌做出分析。圖為東風-41洲際彈道飛彈。(美聯社)

2022/04/14 11:0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遭國際空前制裁,俄國總統普廷打出核武牌,試圖降低美國與北約的干預程度,國際擔憂同為擁核國的中國,若對台開戰是否也會祭出核震懾,有外媒採訪專家,對於中國若對台開戰是否將亮核武牌,又可能在哪個階段亮牌做出分析。

《美國之音》刊文指出,俄羅斯對烏發動戰爭後,普廷下令進入核戰備狀態,引發國際擔憂的同時,也讓中國切身體會核武的戰略價值,由於形勢的高度相似,俄烏戰爭一直被視為中國武統台灣的觀察對象,北京是否祭出核威脅,又會在戰爭的哪一個階段使出這張王牌,成了最大關注重點之一。

文章引述專家說法稱,普廷之所以能有效行使核震懾,因為俄羅斯是全球最大核武大國,而相對於美國而言,中國只是一個「核小國」,不會傻到用自己的弱項去對上做為「核大國」的美國。

根據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去年發布2021年度報告,俄羅斯現持有全球最多的6255枚核彈頭,美國則以5550枚緊追其後,中國雖排行老三,但現有數量僅350枚,遠遠落後俄美這第一集團。

然而,美國《戰爭困境》雜誌卻認為,普廷在這場戰爭中遭遇的挫敗也讓中國學到一課,因此若台海開戰,中國很可能會先聲奪人,及早動用核震懾降低美國軍事干預的可能性,「因為儘早亮出核牌更具誘惑力,既可削弱美國干預台海意願,更讓美國與日本等前線盟友之間產生分歧」。

因此文章認為,中國武統台灣行動方針將有3步驟,首先將發出核威脅,最大程度地逼使美國袖手旁觀,其次則封鎖台灣,阻止任何外援與補給,最後則試圖斬首台灣政治與軍事領導層,削弱軍民的防禦與抵抗機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