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巡洋艦「莫斯科號」嚴重毀損 美將首度提供重型火砲(不斷更新)

俄證實飛彈巡洋艦「莫斯科號」嚴重受損。示意圖。(路透)

俄證實飛彈巡洋艦「莫斯科號」嚴重受損。示意圖。(路透)

2022/04/14 23:51

上稿時間:04/14 10:13
更新時間:04/14 23:5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廷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本報根據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電,整理了截至台灣時間4月14日最新情勢發展,讓讀者快速掌握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根據《CNN》 報導,烏克蘭副總理韋列舒克(Iryna Vereshchuk)週四透過通訊軟體Telegram表示,烏俄雙方14日進行第4次交換戰俘,「5名軍官和17名大兵被釋放,另外還有包括1名婦女在內的8位平民,今天我們共有30人終於能回家」,不過並未透露放了多少俄軍戰俘,俄羅斯官方也未發布有關交換戰俘的消息。

*烏方14日宣稱俄軍塞瓦斯托波爾紅旗第一近衛摩托步兵團(1st Guards Motor Rifle Sevastopol Red Banner regiment)指揮官梅佐夫(Denis Mezhuev)中校在一場戰鬥中陣亡。目前俄羅斯官方未證實此消息。

*烏克蘭國防情報局局長布達諾夫(Kirill Budanov)今(14)日接見了2名被俄軍釋放的飛官,不過烏克蘭國防部並未詳細說明事件始末,僅在聲明中表示,「2名被俄羅斯占領者俘虜的烏克蘭飛官已被釋放」。

*俄羅斯國防部今(14)日表示,俄羅斯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號」(Moskva)的火勢已經停止,船身並未沉沒,軍方正設法將這艘一萬多噸的龐然大物拖回港口檢修。

*受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影響,芬蘭與瑞典開始考慮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引發俄羅斯跳腳反對。俄國前總統、現任俄聯邦安全會議副主席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更嗆聲,若前述兩國加入北約,那麼俄國不排除會在波羅的海部署核武。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12日報導,據美國政府近期公布2023財年國防支出需求顯示,駐英美軍拉肯希斯空軍基地可望獲得硬體升級,使其具備部署新型B61-12核彈能力,強化駐英美軍核武嚇阻能量。

*俄羅斯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號(Moskva)飛彈巡洋艦傳出被烏軍兩枚海王星(Neptune)反艦飛彈重創,俄軍則稱大火引爆船上彈藥造成嚴重毀損,起火原因調查中,船員們也已撤離。外媒報導,分析人士認為,不管起火原因是什麼,都給了俄羅斯海軍及民族自豪感沉重一擊。

*美國計劃將加強向烏國提供情報,以便其能更有效因應俄軍在頓巴斯及克里米亞半島(Crimea)欲開展的軍事行動。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13日接受訪問時直言,「就現階段而言,烏俄戰爭似乎是不可能全面停火,只能確保讓平民安全撤離」。

*烏克蘭國民警衛隊13日在基輔周邊的小鎮,發現了一座俄羅斯戰車彈藥的倉庫,禮面有許多綠色的木箱堆疊在一起,現場大約有100箱戰車砲彈,在確認倉庫與彈藥箱內沒有設制詭雷等爆裂裝置後,這些彈藥將交給烏軍後勤單位處理。

*美國智庫外交政策研究所專精俄羅斯戰情的資深研究員羅伯.李(Rob Lee)在推特發文指出,俄軍332直升機團的上尉普里霍德科(Alexander Prikhodko)陣亡,這是第10位列寧格勒州(Leningradskaya oblast)陣亡的軍人,而俄羅斯媒體也證實此陣亡消息。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13日表示,如果俄羅斯不想與烏克蘭達成和平協議,就應該永遠離開國際社會。

*烏克蘭國家安全局(SBU)週三揭露特別行動內幕,表示梅德維楚克(Viktor Medvedchuk)打算秘密逃離烏克蘭,進入摩爾多瓦分裂地區聶斯特河沿岸,但計畫失敗。

*《CNN》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宣布加碼8億美元(約新台幣232億)對烏軍事援助,且將首次提供榴彈砲等重型武器,此舉顯示烏俄戰爭型態出現轉變,這類原先被視為恐刺激俄國的武器,如今對烏克蘭已是必要之物。

*美國總統拜登12日控訴俄國總統普廷在烏克蘭派出的軍隊犯下「種族滅絕」(genocide)罪行而引發討論。對此,美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稍早則緩頰,拜登是基於他所見到的俄軍暴行,才會做出此評論。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接受法媒訪問時,拒絕用「種族滅絕」一詞來形容俄軍暴行,更聲稱烏俄兩民族是「兄弟」,烏克蘭外交部對馬克宏的言論表示十分失望。

*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Igor Konashenkov)稍早表示,若是烏軍不停止軍事行動,其將攻擊包含基輔在內的決策中心。

*根據聯合國難民署(UNHCR)統計,自2月24日起至4月12日止,已知共465萬6509名烏克蘭難民逃往其他國家,約有1300萬人則因為交通阻斷、安全風險等因素受困無法逃難。

*據英媒《衛報》報導,美國高層正在考慮派遣內閣級高階官員作為代表,前往烏國首都基輔訪問,而被點名的潛在人選包含了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及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目前美國高層尚未做出最終決定。

*歐洲理事會宣布,再撥出5.43億美元(約新台幣158億元)對烏進一步軍援,除了以防禦為導向的武器和軍事設備,還提供個人防護設備、急救箱、燃料等物資。

*美國總統拜登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通話後宣布,將向烏克蘭提供8億美元(約新台幣232億)的額外軍事援助,其中包括榴彈砲,這也是美國首度向烏克蘭提供重型火砲系統;對此,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表示,新一波軍援是為了在頓巴斯的戰鬥量身打造。

*芬蘭政府向國會提交一份國安報告,詳述俄國入侵烏克蘭後對外交及安全政策的各種變化,同時也提及加入北約後會得到的優勢及負面影響。

*數名烏克蘭政府官員表示,烏海軍在黑海戰略港口城市奧德薩以2枚「海王星反艦飛彈」擊中「莫斯科號」飛彈巡洋艦。俄羅斯國防部證實,彈藥在艦上引爆,導致莫斯科號嚴重受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