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國憲兵隊抵達烏克蘭戰區 Nokia宣佈撤出俄羅斯業務(不斷更新)

烏俄在馬立波的戰況相當慘烈。(路透)

烏俄在馬立波的戰況相當慘烈。(路透)

2022/04/12 23:40

首次上稿 4/12 08:55
更新時間 4/12 23:4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廷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本報根據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電,整理了截至台灣時間4月12日最新情勢發展,讓讀者快速掌握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俄羅斯不斷警告芬蘭與瑞典不能加入北約(NATO),不僅有消息傳出俄軍正調集重裝備前往芬蘭邊境,即時衛星照也捕捉到,位在芬蘭灣的俄國海軍拉達級潛艦正在進行測試,俄方目的為何尚無法得知。

*俄羅斯圍攻烏克蘭馬立波超過一個月,天主教慈善組織「明愛」(Caritas)12日發出聲明,指控俄軍在3月15日以戰車砲轟該組織位於馬立波(Mariupol)的中心,造成2名員工及其5名親屬身亡。

*俄羅斯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今(12)日表示,俄羅斯是在別無選擇之下才發起「特殊軍事行動」,而俄軍絕對會在烏克蘭實現他所謂的「高尚」目標。

*據烏克蘭情報單位指出,俄羅斯特種部隊正在策劃一系列恐怖攻擊,打算破壞俄羅斯住宅建築、醫院和學校,企圖將恐攻責任轉嫁推給烏克蘭極端主義。

*受到俄侵烏影響,芬蘭與瑞典最快今夏加入北約(NATO),對此,俄國克里姆林宮表達強烈反對,並警告芬蘭、瑞典不要加入北約,稱此舉不會給歐洲帶來穩定。沒想到傳出俄軍正調集重裝備前往芬蘭邊境,也讓外界好奇,難道俄羅斯總統普廷準備要雙線作戰?

*根據衛報報導,一名幫助走私的消息人士聲稱,伊朗政府以海運正在從伊拉克運輸RPG火箭彈、反戰車飛彈與巴西設計的火箭發射器系統給俄羅斯,2艘插著俄羅斯國旗與1艘插著伊朗國旗的貨船,從伊朗的安扎利港(Bandar Anzali)出發,預計前往俄羅斯南部的阿斯特拉罕(Astrakhan)。

*瑞典通訊設備大廠愛立信(Ericsson)於昨(11日)宣布,在俄羅斯當地的業務,將無期限暫停,且俄羅斯當地員工將獲有薪假。

*《路透》報導,電信設備製造商諾基亞(Nokia)週二(12日)表示正退出俄羅斯市場。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11日晚間發表談話時提到,若國際盟友能提供重型武器,烏克蘭軍隊就有機會解除馬立波被圍困境。

*法國憲兵隊11日已經抵達烏克蘭,任務為查明戰爭受害者身分,幫助受害者家人找到他們的親人。

*日本外交部週二公布新一波制裁名單,對象為398名俄國公民,包含普廷2名成年女兒瑪麗亞(Maria Vorontsova)和卡特琳娜(Katerina Tikhonova),以及拉夫維夫妻子瑪麗亞(Mariya Lavrova)和女兒葉卡捷琳娜(Yekaterina Vinokurova)。

*烏克蘭情報部門在頓涅茨克地區逮捕了一位臥底烏克蘭政府蒐集機密情報的特務。

*馬立波市長波成柯(Vadym Boychenko)11日接受《美聯社》訪問時坦承,城內已有超過1萬名平民死於戰火,經過數週圍攻,馬立波人民的遺體已遍布大街小巷, 俄軍計畫性焚燒百姓遺體。

*盧甘斯克(Luhansk)地區軍事首長海岱(Serhii Haidai)宣稱,烏軍摧毀盧甘斯克一處俄軍彈藥庫;盧甘斯克軍方反控烏克蘭對諾沃艾達鎮的攻擊摧毀了20多間房屋,以及一個化肥倉庫。海岱對此反駁,稱烏軍沒有瞄準民宅。

*烏克蘭人權組織「La Strada-Ukraine」主席切芮帕卡(Kateryna Cherepakha)向聯合國安理會控訴,俄軍犯下9起強姦案,涉及12名婦女及女孩,指控俄軍在烏克蘭境內已經把強姦當成一種武器。

*德國最大武器軍火商萊茵金屬公司執行長派培格(Armin Papperger)表示,願向烏克蘭提供退役的豹1型戰車,最快6週內就可交貨,除了豹1外,萊茵金屬公司還打算提供50至60輛退役的黃鼠狼(Marder)步兵戰鬥車給烏克蘭,不過軍火交付需先經過德國政府的批准。

*烏國民衛隊亞速營與內政部顧問吉拉成柯(Anton Gerashchenko)指控,俄軍在馬立波使用化學武器打擊軍民。真實性有待查證。

*烏東頓內次克州(Donetsk)分離運動領袖普希林表示,馬立波市的港口已在他們的掌控下;馬立波副市長奧洛夫(Serhiy Orlov)則反駁,強調馬立波的戰鬥仍在持續。

*美國國防官員指出,俄軍正不斷在烏東頓巴斯地區(Donbass)集結兵力。而俄羅斯5個與烏克蘭接壤的地區,當地政府也開始「備戰」,加強各項安全措施實行。

*奧地利總理內哈默(Karl Nehammer)與俄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會談75分鐘,是首位與普廷會面的歐洲領導人。會後內哈默發出聲明直言,「這不是一次友好的訪問」;奧地利政府也稱,內哈默總理與俄羅斯領導人之間的對話「非常直接、公開且強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