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駐羅馬尼亞大使館遭車衝撞 愛沙尼亞軍援烏克蘭 (不斷更新)

俄總統普廷揚言對抵制俄天然氣的國家採取報復。(美聯社)

俄總統普廷揚言對抵制俄天然氣的國家採取報復。(美聯社)

2022/04/06 17:20

首次上稿 4/6 08:54
更新時間 4/6 17:2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廷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本報根據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電,整理了截至台灣時間4月6日最新情勢發展,讓讀者快速掌握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繼捷克向烏克蘭送出T-72戰車及BVP-1步兵戰車後,愛沙尼亞政府也已移交包括榴彈砲在內的一批致命武器,以及多種軍事裝備,以保護烏克蘭免受俄羅斯持續入侵。

*俄羅斯攻擊烏克蘭已逾一個月,烏國聶伯城(Dnipro)區域首長稍早指出,俄軍5日晚間對第四大城彼得羅夫斯克市(Dnipropetrovsk)發動了數次空襲行動,砲彈擊中了當地一間油庫與工廠。

*歐盟理事會主席查爾斯·米歇爾(Charles Michel) 週三(6日)表示,歐盟將不得不禁止從俄羅斯進口石油和天然氣,以向莫斯科施壓,要求停止對烏克蘭的戰爭。

*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6日譴責俄羅斯部隊在烏克蘭城鎮布查(Bucha)屠殺處決百姓,並公開展示一面該鎮進獻給他的烏克蘭國旗。

*俄羅斯最近在烏克蘭布查鎮(Bucha)犯下令人髮指的暴行、全球醞釀祭出新一波制裁之際,烏國檢方今天表示,檢方正在調查俄軍據信涉及的4468宗戰爭罪情事。

*英國駿利亨德森資產管公司(Janus Henderson)週三(4月6日)公布年度主權債務指數,預估今年全球政府債務將激增9.5%至創紀錄的71.6兆美元(約新台幣2060兆元),主要因為美國、日本和中國政府大肆舉債所致,但全球大部分國家預料也將增加債務。

*烏克蘭收復首都基輔市郊布查鎮(Bucha)後,發現大量平民遭俄羅斯軍隊蓄意屠殺,甚至有人被「行刑式」處決,屍體棄置在亂葬崗,至少300人喪命,涉嫌主導這次行動的指揮官曝光,是被稱作「布查屠夫」(Butcher of Bucha)的歐莫別科夫(Azatbek Omurbekov)。

*歐盟執行委員會( European Commission)擬對俄羅斯實施第5輪制裁方案,將禁止俄船隻和卡車進入歐盟,提議仍需獲得歐盟27個國家批准,液化天然氣、食品和藥品將被豁免。

*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Bucharest)的俄羅斯大使館,在當地時間6日驚傳巨響,一輛汽車不明原因直接衝撞俄羅斯大使館大門,汽車駕駛不幸死亡。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儘管俄軍投入了巨大的軍力,還是連連敗退,甚至許多來不及搬運撤走的軍武,被烏克蘭擄獲後重新用來打擊自己,烏克蘭軍方5日宣稱,他們使用擄獲的TOS-1A溫壓多管火箭彈車攻擊伊久姆(Izyum)地區的俄軍。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邁入第42天,烏國武裝部隊總參謀部(General Staff of the Armed Forces of Ukraine)稍早彙整最新戰情指出,俄軍計劃透過具有侵略性的軍事行動,「全面掌控」烏東頓內茨克(Donetsk)及盧甘斯克(Luhansk)地區的領土。

*烏克蘭哈爾科夫費德曼生態公園(Feldman Ecopark)受到俄羅斯砲火攻擊,基礎設施與動物圍欄部分被毀,目前正試圖募款重新安置園內動物,若不成考慮將獅子、老虎等大型動物安樂死,以免脫逃上街攻擊人類。

*俄羅斯被控屠殺烏克蘭首都基輔附近城鎮布查的平民後,美國宣布將對俄國展開新制裁,禁止俄國透過美國的銀行償還主權債務,使得未來5年俄國違約的機率飆升至約90%。

*俄羅斯進犯烏克蘭邁入第42天,先前美國官方所掌握的情資顯示,俄軍具備精確導引能力的飛彈即將用罄。對此,英國軍事專家分析指出,近日俄國發射的飛彈確實沒有之前多,恐怕面臨短缺,而為了解決這樣的狀況,俄方正尋求中國協助。

*烏克蘭持續抵禦俄羅斯入侵,各國軍援不斷湧入,由美國生產的標槍反裝甲飛彈、刺針防空飛彈都協助烏克蘭軍隊有效擊毀俄軍載具。美國政府5日宣布,美國將向烏克蘭額外撥款1億美元,用於購置反裝甲飛彈系統,並將從國防部庫存中提供標槍飛彈給烏克蘭。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許多俄羅斯境內的年輕人在不知情、不願意的狀況下被送往戰場,因此有許多俄兵紛紛叛逃,近日有段錄音流出,內容為有一架俄軍直升機突然脫離隊伍偏離航線,最後降落在烏克蘭的某處向烏克蘭政府投降。

*俄軍入侵烏克蘭造成大量平民生命財產損失,也讓周邊非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重新檢視對北約的立場。北約如今對先前拋出風向球的芬蘭和瑞典喊話,稱只要2國決定加入,北約盟國會張開雙手歡迎。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邁入第42天,由於久攻不下,俄已將重心轉至頓巴斯(Donbas)地區,而先前英國曾示警,指名聞遐邇的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將派遣千人赴烏作戰。近日,戰地記者就捕捉到瓦格納傭兵,首次現蹤烏國親俄區的酒店。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邁入第42天,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及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則於4日首度出席眾議院軍事委員會答詢,面對立法者的質疑,國防部長努力辯護政府的「援烏政策」;而密利則認為,這場戰爭恐持續數年。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烏克蘭全國上下一心奮勇抵抗,讓原本不利的戰況慢慢被扭轉,烏克蘭北方的2座城市目前已由烏克蘭軍隊交由邊境警備隊管理,升起烏克蘭國旗。

*針對部分國家表示可能會將俄羅斯在海外的資產國有化,俄羅斯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表示,此舉有如一把雙刃劍,可能會進行報復,也會對有敵意的國家仔細「監控」糧食出口。

*繼德國、法國、義大利等歐洲國家,立陶宛、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等波羅的海3國也陸續宣布驅逐俄羅斯大使、關閉俄羅斯領事館。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在聯合國安理會上發表談話,痛批俄軍在基輔周邊犯下的殘酷戰爭罪行,呼籲安理會追究俄方責任,並向烏方提供安全保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